橫琴宜打造高端國際物流園區(二)

劉紹滿

續上一次筆者建議粵澳兩地政府在共同合作開發的橫琴新區產業園區上興建高端國際性物流園區,並認為這是一項可行的方案。筆者對此方案作出相關的研究,並建議及期望兩地政府當局值得考慮與探討的此方案,相信這也不是一項沒風起浪的建議。粵澳兩地政府為了更好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及進一步推動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在橫琴新區打造高端國際性物流園區的方案,其中完全有是條件配合橫琴新區這個未來的“特區中的特區”,以及對澳門物流業及珠海物流業,甚至泛珠三角地區物流業的實際發展需求,並且其中的可行性必然是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獨特優厚條件。

粵澳兩地的物流業界在多年來一直在尋求一種更加適合及適時的合作形式,期望對兩地之間物流業的穩健發展,以及更好地提升物流業的便捷性。而且兩地政府當局及物流界代表年年都會舉辦相關的會議及研討會議,期望能解決其中的難題。對於是否適合在橫琴新區打造高端的國際性物流園區這個問題,粵澳物流業界日前在本澳舉行研討時都認同有必須將橫琴新區的發展規劃轉型升級,為粵澳兩地物流業界提供更好的交流平臺及尋求合作發展機遇。雖然講業界對於橫琴新區上建設物流園區之種膨大的設想,還是膽大膽細或概念還沒有落實,但是隨著粵澳或澳珠及橫琴新區的發展,物流業界認識到橫琴發展物流業起到巨大的作用。

同時,澳門隨著整體城市發展的步伐不斷提升,面對現實不足的因素,地少人多,商業化需求增大,原有的硬體物流業空間就會遠遠脫離實際需求,若在橫琴新區上建設物流園區的話,相信會為本澳城市發展及物流業增添一份可喜的禮物。同時,橫琴新區未來規劃有定位,若建設成為“特區中的特區”,休閒旅遊商業居住為一體的新區,當中物流業對其的作用亦是非常之大,若有專門物流園區,一方面在規劃方面相信會更有規範性,另一方面對橫琴新區的未來發展會如虎添翅的效果。另外,橫琴新區的地理位置亦非常有利於興建國際性高端的物流園區,海陸空交通方便,這也彌補了澳門地區及珠海地區的不足,對與其他地區的交通接駁方面提供了地利與人和的良好條件。

粵澳兩地要進一步推動及更加有效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不僅僅是需求有效地推動相關的合作項目有效地落實,還是增設及提供建設相關項目發展的軟硬體配套設施,同時,必須堅持有世界眼光、全球視野,重點突破、帶動全面,以先行先試、創新發展和市場主導、政府推動的原則。粵澳兩地政府探討研究橫琴是否可行打造高端國際物流園區,這也是一種超越的構思,其中不僅僅需要評估當中的可行性,更需要預測其中的持續性及操作性。但是政府當局不能不瞭解的是,物流業不僅連接生產,同時亦連接生活,物流業既有生活物流,亦有生產物流,兩方面互有內在聯繫,管理理念和方式則一致。並且《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上對於粵澳兩地共同全共開發的五平方公里之中,就涉及休閒旅遊業、會展業、中醫藥產業及創意產業等行業,其中的發展及生存發展都離不開物流業,也正是因為這樣其中的因素,筆者才致力建議政府當局必要在橫琴新區上打造高端的國際性物流園區。

另一方面就是隨著粵澳兩地社會經濟發展及需求,各地其他物流中心都沒法跟得上社會的步伐,以及物流服務業的發展滿足不了經濟發展步伐的需求,若在橫琴新區打造國際性的物流園區時而並不晚,完全可以以“後發優勢”和跨越式的發展模式,並可借助國外及國內其他省市先進的物流發展經驗。從國際經驗看,城市經濟帶的形成對於推動區域物流一體化發展,起到重要作用。長三角是目前國際公認的世界第六大都市圈,從1997年開始,區域內15個城市定期舉辦城市經濟協調會,積極組織區域商貿、旅遊、環保、資訊、資產重組等專題合作,生產要素流動更趨合理,整體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在物流規劃和發展方面,各城市強調地區之間協調發展,形成了以上海為龍頭、蘇浙為兩翼,積極推進長江三角洲地區物流一體化的發展格局。珠江三角洲較早提出了建立粵港澳一體化大珠三角經濟圈的構想,並形成了粵港政府聯席會議制度和粵澳高層會晤制度,三地按照優勢互補、協調發展的原則,在基礎設施、物流服務等方面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打造三位一體的國際性物流中心。粵、港、澳三方正興建連接三地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珠三角西部將進入以香港為中心的3小時生活圈。相信這將會使橫琴的物流服務會全面覆蓋珠三角地區,整個大珠三角地區將逐漸成為全國乃至世界上的物流中心。

在物流園區規劃與建設方面,當然還要考慮的問題就是要與當地物流市場需求相結合,切忌建起後無人進駐,有場無市。市場需求是決定任何產業能否發展的一個根本因素。歷史以來造成物流業發展水準不高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物流市場需求要經過一個從不成熟到逐步成熟的發展過程。物流供給能力的建設要與物流市場需求相適應,以資源整合為重點,不能脫離需求盲目發展。只有充分考慮到物流需求,才能吸引國內外有影響的物流企業進駐。國外物流園區建設都充分考慮當地物流供需條件。如日本物流據點上游聯接製造企業或進出口免稅倉庫,下游延伸到分散的各種店鋪,日本物流系統協會常務理事稻束原樹先生將它形象地比喻為“人的心臟”。

當然,還要按照經濟合理、環境合理、功能突出、適度超前的原則,規劃建設物流園區,實現物流在貨運樞紐的合理組織和高效集散,形成高效、快捷的物流配送、轉運體系。要總體規劃、有序推進、分步展開,防止物流園區建設中的重複布點、重複建設和一轟而上的現象。要根據實際情況,按照政府規劃先行、基礎設施配套、企業為投資主體的原則,積極探索政府型、企業型及政企合作型的多種物流園區開發模式。同時,還應從經濟運行角度看,物流只是手段,其根本目的在於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企業競爭力,滿足用戶的需要。要從降低全社會物流總成本這個根本目的出發,講究物流合理性,不能不從實際情況出發,不顧市場需求,盲目追求最先進,最現代化,要講投入產出。

若要在橫琴興建物流園區還需要搞清楚,政府作用與市場機制的關係。發展現代物流需要政府的引導和扶持,但是一定要堅持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絕不能走計劃經濟的老路。政府的作用主要在於制定物流發展規劃及產業政策,清除地區和行業壁壘,創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涉及到一些協調性和自律性的行業事務,如行業標準與認證、行業統計、行業培訓、行業自律等,可以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對於具體的經營活動,要放鬆管制,放手讓企業按照市場經濟規律去運作,促進物流企業通過市場競爭發展壯大。我們發展現代物流要學習借鑒國外先進經驗,但國外經驗必須與我國國情相結合,不能照抄照搬,要選擇適宜的物流發展模式,走自己的路。在發展現代物流時,要根據專案要求和具體條件,不一定都搞自動化,都搞立體倉庫。我們還要積極創造條件,主動與國外物流企業加強競爭與合作,承擔跨國公司或國外物流企業供應鏈中某一段物流服務或成為其物流服務的能力供應商,逐步增強參與國際物流市場競爭的能力。可以搞中外合資,或者鼓勵國外物流企業跨國並購國內物流企業,這將有利於調整和優化我國物流產業結構,促進我國物流企業迅速成長。

因此,粵澳政府當局在探討研討計劃在橫琴打造國際性物流園區時,還需要借鑒其他地區的經驗及根據現時的實際情況。也正所謂謀事在天,成事在人,橫琴物流園區的興建只是僅僅取決定粵澳兩地政府之間的共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