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諮委促早設食安中心

【本報訊】民政總署諮詢委員會關注食品安全問題。委員陳潔瑛促請政府盡快設立食品安全中心,委員林淑源希望加快訂立食品安全法,並建議在食安中心成立前設食品事故諮詢熱線。

盡快設立食品安全中心

民署昨日舉行平常會議,陳潔瑛說近日台灣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引軒然大波,食品安全問題近年備受關注,尤其本澳周邊地區相繼發現懷疑問題食品,包括國內的假蛋、三聚氰胺毒奶、牛肉精、瘦肉精豬肉、『地溝油』等問題嚴重,本澳依靠外地食品進口,入口食品的安全監察面對更大挑戰,檢視本澳現行的做法,監督食品安全未有一個專責的部門負責,民政總署亦只能監察鮮活食品的入口,未能全面地確保入口食品的安全。加強監督食品安全問題迫在眉睫,但對設立食品安全的專責部門一拖再拖,似乎難令居民滿意。政府實有必要盡快設立食品安全中心,加強檢測入口食品,確保居民及旅客的飲食安全。

盡快訂立食品安全法

林淑源說,如何加強食品安全,保證市民身體健康,已成為兩岸四地目前最為關注的問題。維護食品安全,政府的監督管理角色至關重要的。有專家指出,為達到食品安全的目標,政府應建立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現時本澳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並未健全,缺乏食品安全專項立法,評估及檢查食品安全的食安中心尚未成立,而現時的食品安全統籌小組跨部門合作之功能有待加強。

林淑源希望本澳早日訂立食品安全法,民署轄下將成立食品安全中心,負責食品安全的監督和組織協調有關工作,但中心要在2014年才籌設完成,因為現在加強監察食品安全極為迫切,民署應加緊籌設食品安全中心,並考慮先發揮中心的一些重要功能,例如盡快完善“食品安全中心”網頁、增設食品事故諮詢熱線,讓市民了解及查詢食品安全更多的資訊,同時應加強對於食品安全的教育與宣傳。目前食品安全工作涉及多個部門,食安統籌小組要加強與其他部門合作,快速明確回應涉及進口食品安全的問題,以消除市民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