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宣傳短片今起啟播

【本報訊】由環境保護局首次舉辦的“2011澳門環保周”,在5月30日至6月5日一連七日將透過多種不同形式和途徑宣揚環保訊息。其中“愛綠‧愛生活”系列環保宣傳短片之“情牽初夏篇”於今天(6月1日)起啟播,短片故事以貼近生活的橋段,帶出“節約資源”、“愛護地球”的訊息。與此同時,期間環境保護局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合作舉辦參觀焚化中心活動。此外,環境保護局與救世軍和澳門明愛合辦的“舊物回收活動”亦經已啟動,歡迎居民踴躍參與,在上述期間到全澳各區設置舊物回收點,將舊物回收,實踐“重複利用”的環保理念。

“愛綠‧愛生活”的環保宣傳短片共分為四篇,“愛綠‧愛生活之情牽初夏篇”是較早前推出首篇“明媚春日篇”的續集。宣傳短片以貼近生活的故事橋段,浪漫唯美的拍攝手法,重點宣揚“環保就是生活”、“生活就是環保”的綠色生活態度。

今回“情牽初夏篇”接續“明媚春日篇”男主角Chris原本在邂逅熱愛環保的阿綠後,被阿綠追求自然、尊重環境的生活理念所感染,從而逐漸改變日常生活習慣,認同“生活,越簡單越充實”理念的故事內容發展下去,講述兩位主角在相處期間對環保的生活態度出現了意見分歧,透過故事情節,希望觀眾能領略“一切都有配額,須懂珍惜”的真意,提醒我們需善用地球的一切資源,莫待失去後才學懂珍惜。

“愛綠‧愛生活之情牽初夏篇”將於6月1日起在澳廣視晚間新聞時段及政府資訊中心啟播。市民亦可到環境保護局網頁(www.dspa.gov.mo)瀏覽。

“愛綠、愛生活”的整套宣傳短片分為春、夏、秋、冬四季,稍後將陸續推出“戀戀金秋篇”及“擁抱冬晴篇”。

環境保護局於“2011澳門環保周”除藉以上宣傳短片,宣揚珍惜和善用資源的理念外,環保周期間環境保護局亦先後與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合作舉辦參觀焚化中心活動,讓市民能親身感受及目睹在日常生活廢棄物的處理過程,藉此向居民灌輸源頭減廢的重要性。期間,環境保護局亦向參觀人士介紹新設置於焚化中心圍牆的微型風力發電系統,該系統收集風能所產生的電力,可為焚化中心內的LED燈提供綠色能源。

此外,在讓市民體驗之餘,由環境保護局與救世軍和澳門明愛合辦的“舊物回收活動”已於日前啟動,鼓勵市民實行綠色生活,在全澳各區包括俾利喇街110號粵華廣場地舖(5月30日至6月4日)、黑沙環公園(近黃營均圖書館)(5月31日)、白鴿巢公園前地(6月2日)和三盞燈休憩區(6月4日)等設置舊物回收點,回收各類已清潔用品,如衣服、鞋類、手袋、家庭小電器、飾物、兒童圖書、玩具、醫療輔具等,回收所得之舊物將用作慈善用途。“舊物回收活動”是藉此希望以行動來共同推動5R之中“Reuse”-重複利用的理念,發揮物盡其用的最大用途,減少產生廢棄物,達到“源頭減廢”目的,並將舊衣物及家具等送給慈善機構,做善事又環保,一舉兩得,歡迎居民踴躍參與。

環境保護局期望透過“2011澳門環保周”的系列活動,廣泛地向居民灌輸環保訊息,介紹環保生活的方法和理念,並進一步落實於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