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推動新興產業快速健康發展

【中新社北京5月3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0日下午,就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研究進行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對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強化科技成果產業化,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健康發展。

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要求抓好以下重點工作的落實。第一,著力實現重點領域突破,選擇最有基礎和條件的領域進行重點突破,加快形成競爭優勢。第二,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發揮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核心引領作用,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支撐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關鍵共性技術。第三,著力培育市場需求,組織實施惠及民生的重大應用示範工程,支援市場拓展和商業模式創新,鼓勵先進低碳技術應用,完善標準體系和市場准入制度,加快建立有利於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行業標準和重要產品技術標準體系。第四,著力深化國際合作,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推進更加廣泛和深入的國際科技交流合作,更好利用全球科技成果和智力資源,支援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重點產品、技術、服務開拓國際市場,支援中國企業培育國際化品牌,引導外資投向戰略性新興產業。第五,著力強化政策扶持,借鑒發達國家經驗,建立健全科學、合理、有效的政策保障體系,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聚創新資源,形成發展合力。

胡錦濤強調,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負起責任,把這項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努力完成加快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各項目標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