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不再搭檔 馬英九表示尊重

【中央社31日電】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基於世代交替,他依4年前「只輔贊一任」的君子協議,不再搭配參選2012年連任大選。總統馬英九表示尊重,副手人選會於6月25日18全會之前定案。

蕭副總統下午發表聲明指出,4月下旬,他已與馬總統商訂,依4年前「只輔贊一任」的君子協議,不再搭配參選2012連任大選。明年5月任滿,歸隱林泉。

馬總統也發表聲明指出,蕭副總統向他表明維持「只輔贊一任」的承諾,經過兩人深入討論及慰留,蕭副總統仍堅持不變,他雖然萬般不捨,最後仍決定尊重副總統的意願。

馬總統聲明指出,他感謝蕭副總統從競選期間到就任這4年來的襄助。尤其金融海嘯之後,國內失業率持續下降、經濟成長率創23年新高,發展六大新興產業、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背後都有「財經總規劃師」蕭副總統的貢獻。

此外,聲明也指出,總統府內每一場重要會議,蕭副總統也都參與其中,「他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充分分享他數十年的經驗與智慧,而幾次關鍵的決策,也都包含蕭副總統的建議,真正使英九受益良多」。

總統指出,未來蕭副總統卸任後,仍將繼續借重蕭副總統,並把蕭副總統視為他最重要、最專業的民間友人。至於副手人選,會在6月25日18全會之前定案。

副總統聲明稿指出,個人的生命有限,國家的生機無窮。古人有「世代交替」的明訓,所以他有「只輔贊一任」的思考。馬總統正值盛年,就任以來,南北奔波近乎席不暇暖。兩岸和平曙光乍現,經濟復甦方興未艾,基於使命自當爭取連任,繼續奮鬥,以底於成,深盼國人同胞熱烈支持馬總統。

副總統表示,未來1年任期,除一本初衷,盡心盡力輔贊之外,也將參與輔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