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守諾退隱「馬吳配」呼之欲出

就在民進黨正為蔡英文的「副總統」搭檔人選鬧得不可開交之際,馬英九的現任「副總統」搭檔蕭萬長於昨午召開記者會公開宣佈,基於世代交替,他依四年前「只輔贊一任」的君子協議,不再搭配參加二零一二年連任大選,明年五月任滿後「歸隱林泉」。馬英九也隨即發表聲明指出,蕭萬長向他表明維持「只輔贊一任」的承諾,經過兩人深入討論及慰留,蕭萬長仍堅持不變,他雖然萬般不捨,最後仍決定尊重蕭萬長的意願。

其實,蕭萬長四年「副總統」任期屆滿後不再爭取連任,除了是必須遵守「只輔贊一任」的承諾之外,可能還有以下的幾個原因所促成:

其一、蕭萬長的身體欠佳,難以應付極為消耗體力和精力的選戰。實際上,蕭萬長曾於二零零九五月年被驗出罹患肺線癌,並進醫院動了手術。盡管已經復康後,但基於癌後病人必須靜養休息,已不可能應付選戰的超負荷激烈活動。而且,也將難以避免在選戰過程中,遭到蔡英文團隊「找一個病君來作副總統,將國家大事當作兒戲」的攻擊。

其二、蕭萬長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在二零零七年馬英九尋覓副手的過程中,曾經冒出過許多人選名字,但馬英九「千挑萬選」卻在最後找了當時是以陳水扁借將為「經濟國師」的身份出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的蕭萬長,曾令人們摔破了一地玻璃碎片。這是因為,蕭萬長在二零零零年就是連戰的副手人選,馬英九再次啟用他為副手,犯了「重用敗將」的諱忌;而且,外號「微笑老蕭」的蕭萬長戰力不強,難以在競選中起到為馬英九「補強加分」的作用。而馬英九用以說服全黨接受他的決定的理由,就是針對陳水扁搞垮台灣經濟,台灣民眾強烈盼望能盡快復甦經濟的現象,以蕭萬長曾任「行政院長」、「經濟部長」、「經委會」主委、國貿局長等財政首長的經驗,及曾鼓吹「境外航運中心」、「亞太營運中心」的經歷,當時仍然醉心於「兩岸共同市場」的規劃,來作為他當選後能夠改善台灣經濟的「競選牛肉」。馬英九當選並就任後,很快就與大陸簽署了具有「兩岸共同市場」性質的「CEFA」,蕭萬長的作用已經完成。

其三、即使是沒有以上兩個理由,蕭萬長可能也為自己提出的「六三三」計劃(即每年經濟增長率百分之六,二零一二年前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二零一六年人均所得三萬多美元),實施得並不理想,盡管去年的經濟成長率「破十」,但仍無法彌補前兩年的負增長,向來對自己要求嚴格的蕭萬長感覺到要為此負責。

其實,以台灣政制,「副總統」只是個是「備位總統」,只有當「總統」出缺時才自動「遞補總統」,並無領政的職權和功能。而以蕭萬長的身體狀況,即使是他繼續參選並連任「副總統」,說不好將會先於「總統」而折隕,從而釀成「憲政危機」。

蕭萬長正因為明知自己只是「備任總統」,故在其三年來極少站到前臺,只是悶聲完成馬英九所托負的任務,有點像當年的謝東閔、李元簇,與呂秀蓮的「國際大咀巴」相比,真有天淵之別。而且,他提出的「兩岸共同市場」概念,已被「ECPA」所證實,「飲得杯落」,正是「急流勇退」的最佳時機。歷史將會記得這位雖然默不作聲,但卻對台灣經濟復甦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大貢獻的「微笑老蕭」。

蕭萬長求去後,政壇上當即傳出「馬吳配」,藍綠都認為吳敦義作為馬英九的副手配搭的機率甚高。而近來確實馬英九與吳敦義兩人形影不離,配合默契。為此,政壇上議論紛紛,認為若然吳敦義出戰,由蕭萬長輔選,將對綠營在中南部的選情帶來很大衝擊。民進黨「立委」更是驚呼:「吳敦義來了」,直言蔡英文對戰馬英九與吳敦義,「這將是一場硬仗」。僅是如此,馬英九尚未正式宣佈副手人選,就已賺足了宣傳效果,在近來充斥著蔡英文與蘇貞昌關係新聞的報紙和電視屏幕上,奪回版面。

從馬英九勝選和國民黨爭取長期執政等因素考量,確實是以吳敦義來配搭馬英九的機率較高:

其一、從補強馬英九戰力的角度而言,吳敦義的行政執行力較強,可以彌補馬英九「無能」的不足,可起為馬英九「加分」的作用。實際上,吳敦義不但因為是本省籍,本土派選民不會過於排拒,而且行政歷練齊全,縣長、直轄市長和「立委」都做過,既擁有豐富的選戰經驗,也具有沉厚的行政歷練。不但能為馬英九加分,而且也是國民黨二零一六年「總統」接棒人的理想人選。尤其是吳敦義自出任「行政院長」後,致力推動奢侈稅以解決高房價問題,長期率領閣員在「立法院」為政府政策護航,近日又帶同一眾官員力查塑化劑食品風波,在島內頗具民望。另外,他因在南投出生並曾先後在南投參選縣長和「立委」,也曾任高雄市長,熟悉台灣南部政治生態,為馬英九開闢南台灣疆土;並因曾任過記者,具有豐富的應對媒體的經驗,在選戰中可為拙於言語的馬英九當「擋火牆」。而且,由於馬英九現在已貴為「總統」,不能再像四年前那樣下鄉「LONG STAY」,也需要吳敦義為他深入農村漁場,爭取淺綠和中間選票。

其二、從「接班傳承」及國民黨長期執政的角度看,吳敦義也是最佳人選。這是因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總統連選得連任一屆」的規定,馬英九倘能贏得明年「總統」大選,也只能任完這一屆,下一屆就要走人。而按照國民黨傳統,「副總統」具有接班傳承功能和責任。如蔣經國之於李登輝,李登輝之於連戰。因此,馬英九這次挑選「副總統」配搭人選,必須在具有「接班」可能性的人選中選擇,以利於國民黨能夠實現「長期執政」的願景。而目前國民黨內既可作為「接棒者」又具有爆發力的戰將並不多,要與民進黨內踴躍冒升的中生代相拼,有些危險,目前看來只有吳敦義、朱立倫、郝龍斌等人可以一拼。但後二人是外省人子弟,尤其是郝龍斌的父親郝柏村的強硬反「台獨」形象,不利於他吸收淺綠和中間選票。而且,兩人剛當選直轄市長不久,倘又參選「副總統」,就將遇到「必須補選」的問題,勞民傷財,在競選過程中民進黨就會以此來作為攻擊話題。只有吳敦義是本省人,故吳敦義作為馬英九的副手,既可在競選中補強馬英九,又可在四年任期跟班學習,培植民意,為四年後參選「總統」提前造勢。因此,以吳敦義應對民進黨的中生代人物,或將能解決國民黨缺乏中生代戰將的窘境,並或可打破國際上「政黨輪替」--每一政黨執政兩屆的慣例。

吳敦義在大學學的是歷史專業,歷史感尤強。他曾以毛澤東《沁園春‧雪》改詞新填,展示其「反獨」意識甚強。他也曾以國民黨秘書長身份,出席「國共論壇」,並出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家宴,這正是馬英九所欠缺的經驗。實際上,吳敦義在恪守「九二共識」方面的表現,比馬英九還強,既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又心懷「憲法一中」以至是反「台獨」理念,是一位對綠營態度鮮明,與馬英九相處融洽,懂得「辦公政治學」的政治家,是擔任馬英九副手的最適合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