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圖》台北合璧

【新華社台北6月1日電】“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特展”1日上午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晶華宮”開幕,情牽兩岸的曠世名作《富春山居圖》由此實現跨越數百年風雨的合璧展出。

出席特展開幕並見證《富春山居圖》合璧的大陸嘉賓包括: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等,台灣方面嘉賓包括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香港方面嘉賓有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等。

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發來賀信,向特展開幕表示祝賀。

為呈現黃公望的繪畫師承以及對後世的影響,此次特展規劃了6個單元,將分兩期展出。展覽將持續到9月5日。其中《剩山圖》僅在第一階段展出,至7月31日。

據了解,從6月2日起,《剩山圖》和《無用師卷》將在台北故宮正館中最主要的書畫展覽室210陳列室與公眾見面。兩卷將同時放進一個逾16米長的展櫃中。雖然兩卷不會拼接在一起,但館方特意在背景墻上製作了電子合成輸出圖,顯示兩卷的合璧情況。

江海台灣農民創業園在江蘇南通啟建

【新華社南京6月1日電】記者1日從江蘇省南通市政府獲悉,南通江海台灣農民創業園通州高效農業核心區已正式啟動建設,將建成台灣現代農業示範園、台灣現代農業技術推廣研發區和台灣休閒農業體驗區。

南通江海台灣農民創業園於2010年5月經農業部、國臺辦聯合批復設立,其中通州高效農業核心區2011—2020年規劃日前通過專家組論證,總規劃面積100平方公里,高效農業核心區規劃面積80平方公里,新建“三園一基地”:江蘇景瑞現代農業產業園、江蘇通州城東現代農業產業園、通州循環農業示範園和通州高檔鮮食瓜果示範基地。

南通是江蘇台資企業重要的集聚地之一,臺企總數超過2000家,該市全力打造服務台資企業示範城市,目前連續9年在國臺辦保持台資企業“零投訴”的記錄。截止2010年底,南通到賬註冊台資連續第六年名列江蘇省第二、大陸前十。

安徽建省級台灣工業園

【中央社台北1日電】大陸安徽省蕪湖市繁昌縣將成立省級台灣工業園,名為安徽省(繁昌)台灣工業園。

新華社報導,安徽省台灣事務辦公室、安徽省商務廳日前聯合發文,同意在蕪湖市繁昌縣經濟開發區設立省級台灣工業園。

蕪湖市台辦主任張惕生表示,園區位於繁昌縣經濟開發區內,以現有的台灣寶成集團裕盛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為基礎,首期規劃2.78平方公里,後續規劃到5平方公里,是台資企業的專屬工業園。

台灣工業園結合開發區產業定位,以鞋子服裝、機械製造和新材料為發展重點,計劃在「第12個5年規劃」(2011年-2015年)末期,入園台資企業達到10家,相關配套企業達到40家,形成較完整的工業產業鏈,實現工業產值人民幣50億元。

海峽論壇打造兩岸民間民眾交流舞臺

【中新社福州6月1日電】第三屆海峽論壇即將於6月11日在福建拉開帷幕,為期一週的各項活動將使之成為兩岸同胞親情涌動的又一次民間嘉年華。

第三屆海峽論壇是在海峽西岸經濟區規劃正式頒布、兩岸簽訂ECFA起步實施的大背景下舉行的。記者1日從海峽論壇組委會獲悉,堅持“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的本屆論壇,將更加注重推動交流的階層界別向基層延伸,人員結構向民眾側重,活動項目向民生貼近,交流區域向南部拓展;更加注重突出民間主體作用,兼顧民間交流代表性與民眾參與廣泛性,使海峽論壇成為兩岸民間民眾交流的舞臺。

為增強海峽論壇的品牌效應,從今年起,海峽論壇的舉辦時間地點和基本模式將力求形成常態化,固定在每年6月的第二個週六開幕,為期一週,主會場設在廈門,分會場在福建省其他8個設區市。

今年海峽論壇擬安排大會活動、台灣特色廟會、兩岸民俗和佛教交流、兩岸文化交流等13大項活動。

ECFA實施後兩岸民眾的新期待,將是本屆海峽論壇活動安排的著眼點。兩岸縣市推介和鄉鎮對接活動等,貼近ECFA實施新形勢的工商社團、金融、質檢、台灣農民創業園等合作研討,都將為兩岸民眾交流、基層對接搭建平臺,更有利於落實ECFA利好政策。

關注民生,營造民間交流的氛圍,也是本屆海峽論壇的一大特色。論壇大會後安排的工、青、婦、科技、中醫藥、工商聯、紅十字組織、僑聯、關心下一代等兩岸民間社團的15個子論壇,均突出民間主體,讓更多的業界人士、基層民眾圍繞各自關切的民生議題,在論壇大會上表達心聲,開展交流,共謀兩岸合作雙贏的願景,共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

貼近民眾需求的各項活動,使海峽論壇成為名副其實的兩岸民間嘉年華。期間將開展兩岸百個家庭聯誼、親子閱讀交流、烹飪大賽、體育競技、影視展映展播等民眾性活動,都將為基層民眾所喜聞樂見;台灣特色廟會薈萃台灣美食,展示台灣名品特產,展演閩臺民間藝術,讓參加廟會的民眾飽覽台灣風情;媽祖、關帝、陳靖姑、定光佛、齊天大聖和鄭成功等民間信仰活動,閩臺宗親聯誼、族譜對接等祖地文化特色活動,營造著濃郁的民間嘉年華氛圍。

此外,福建先行先試作用也將在海峽論壇上凸顯。論壇大會上將發佈若干惠及兩岸同胞的政策舉措,在兩岸海洋、郵政、金融、科技、商會等界別間建立對口合作機制,在兩岸交流合作發展中促進福建的先行先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