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天然氣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中新社莫斯科6月1日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5月31日在莫斯科會見了俄羅斯總理普京。

普京首先對王岐山副總理來俄舉行俄中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感到高興。他說,近年來,俄中關係快速發展。克服了國際金融危機對雙邊貿易的負面影響,今年頭3個月,雙邊貿易額已達180億美元,今年年底有望達到700億美元,俄方對此深感欣慰。

普京強調,俄中兩國務實合作具有全方位發展的特點,其中能源合作佔具重要位置。兩國能源談判代表為推動兩國能源合作做出了重要貢獻。俄中兩國已在石油、天然氣、煤炭、核能、電力、新能源等各個領域開展合作,併為此制定了下一步合作的中長期計劃,俄方對此予以積極評價。

他強調指出,正是當年他和胡錦濤主席的共同推動,俄中原油管道項目才得以上馬。現在已看到這條管線投入運行的實際成果。俄中即將開展的天然氣合作規模宏大,雙方正在進行東、西線天然氣兩個大項目的談判,都是標誌性工程。西線每年供氣300億立方米,東線每年供氣380億立方米,而且都是為期30年的合作,意義重大。希望雙方在6月份胡錦濤主席訪俄期間取得實質性進展。

王岐山指出,中俄同為世界重要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雙方能源合作是全面、長期和戰略性合作,是中俄務實合作的關鍵領域之一,是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兩國領導人的關心下,近年來中俄能源合作取得了長足進展。今天成功舉行了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七次會晤,這次會晤充分體現了互信、坦誠、務實的合作精神,雙方就下一階段石油、天然氣、煤炭、電力、核能、新能源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取得了豐碩成果。中俄原油管道項目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運營,這一項目顯示了兩國領導人的巨大魄力和決心。事實證明,這一重要決斷是完全正確的。中俄在天然氣領域合作潛力巨大,此次會晤中,雙方就有關天然氣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力爭儘快取得突破性進展。

會見後,在普京總理的見證下,王岐山副總理與俄副總理謝欽簽署了中俄《天然氣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的議定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