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英國前特戰隊員進入利比亞配合作戰

【中新社北京6月1日電】 在英國宣佈北約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進入“新階段”後不久,英國媒體5月31日再爆出前特種部隊人員受雇在利比亞前線配合作戰的消息。雖然北約和英國官方均否認在利比亞境內派有作戰部隊,但西方國家是否已投入某種形式的地面兵力引人關注。

英國《衛報》援引消息靈通人士的話說,英國空軍特勤隊(SAS)的退役軍人和私人保安公司的其他西方僱員正在利比亞港口城市米蘇拉塔幫助北約定位攻擊目標。米蘇拉塔是利比亞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激烈爭奪的戰略要地。

消息人士透露說,前特戰隊員在利比亞前線收集有關卡扎菲部隊部署調動的情報,並向位於義大利那不勒斯軍事基地的北約指揮官彙報,被確定的攻擊目標還要經過美國“掠食者”無人偵察機核實。

執行任務的退役軍人是經英國、法國和其他北約成員國批准派入利比亞的,這些國家向他們提供必要的通訊裝備。他們還可能為預計本週將在米蘇拉塔一帶展開行動的英法武裝直升機提供情報。英國官員否認這些退役軍人的報酬由英國政府支付,據稱此次行動的財力支援來自阿拉伯國家。

英國國防部堅稱沒有向利比亞境內派遣作戰部隊,只有大約10名軍事顧問和教官派駐在利比亞反對派大本營班加西。英國外交大臣黑格稱這些軍事顧問為“富有經驗的軍官”,他們為利反對派提供情報收集、後勤保障和通訊聯絡等方面的指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也援引北約高級官員的話說,北約並未雇傭退役軍人前往利比亞執行任務。這名官員強調說:“在戰場上沒有我們的人。”

此前,卡達半島電視臺曾在利比亞前線拍攝到疑似西方國家武裝人員的畫面。這6名西方人樣貌的男子身著便裝,頭戴阿拉伯頭巾,出現在利比亞西北部城市米蘇拉塔以西的達夫尼亞。

他們當中的5人攜有武器,另外一名穿粉紅色短袖T恤的男子可能是情報人員,正在與反對派武裝人員交談。他們在注意到攝像機鏡頭後隨即匆匆離去

拍攝這段畫面的記者認為,外國軍事人員出現說明可能很快就會部署直升機。有媒體分析認為,這段畫面首次證實了西方國家特戰人員已在利比亞戰場上發揮作用。

據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早在3月份就已簽署一份秘密文件,指示中央情報局通過特殊途徑,秘密幫助利比亞國內的反政府武裝組織,包括提供物資、軍火和現金等方面的支援。美國高官當時透露說,已有中情局特工潛入利比亞,幫助反對派開展情報採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