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化劑案風波持續蔓延 大陸暫停進口台問題產品

【本報綜合】台灣地區塑化劑風波持續蔓延,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表示,應從塑化劑問題中,深入檢討食品安全體制,將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找出。國家質檢總局官方網站發佈公告稱,將暫停進口台灣方面通報的問題產品。

馬英九籲從細節找問題

中央社台北1日電,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應從塑化劑問題中,深入檢討食品安全體制,將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找出,他也要特別向第一時間追出問題的“衛生署”楊姓技正表達敬意。

中國國民黨召開中常會,邀請“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就「政府對起雲劑含有塑化劑案之處理及因應措施」提出報告。稍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沈世宏、“經濟部”主任秘書周作姍、“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秘書長范姜群生等官員進行補充。

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表示,這個問題存在了數十年,幸虧在4月時,衛生署1名技正在政府推動1年多的查緝偽劣假藥過程當中,發現廠商生產的益生菌食品出現了不該有的塑化劑,從此一步步追查。

他說,約在5月下旬,“衛生署長”邱文達剛從日內瓦回來,打電話告訴他有塑化劑問題這件事,當時“衛生署”已要求廠商下架。“衛生署”已花了1個多月的時間,做好相關準備。

不過,馬英九表示,這當中還需要深入檢討,看看在整個食品安全體制,是不是還有一些漏洞跟缺失?「怎麼樣把這些常常藏在細節理的魔鬼能夠找出來」。

馬英九認為,“衛生署‘這次能夠主動發掘,明快處置,要求廠商下架,然後配合檢調單位的偵辦,同時每天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處置方式,基本上是正確的」。

他指出,邱文達表示,在台灣還沒有發現實際與塑化劑有關的直接病例,目前常常描述的症狀,多半來自於動物實驗,「我們聽到的這些說法,希望署長能找權威的專家,每天都口徑一致說明,讓民眾得到正確的資訊」。

馬英九表示,這種黑心的商人到處都有,要求“衛生署”、“環保署”等相關單位,應做好為國民健康把關工作。專家建議民眾應該多喝白開水,少喝有添加物的飲料,避免造成可能被毒化或污染。

另外,馬英九特別向“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局楊姓技正表達敬意;他說,這位技正本來是查偽劣假藥,在查緝過程中發現一些異常反應,她不放鬆,一直追下去,才把整件事發掘出來,事後又非常低調,婉謝各方表揚,「她覺得這是公務員應該做的事情,這點也讓我們深感敬佩與感動」。

馬英九說,如果每個公務員都能這樣盡忠職守,而且把公務工作,當做公門好修行,這樣的心態,不是一個職業,而是一個志業,「相信工作的效益,對於全民一定有更大的幫助」,也希望相關部門在解決塑化劑問題上能鍥而不捨,直到把所有曾經污染的食品通通找出來,做了正確處置後,再告一段落。

大陸今起暫停進口台灣問題產品

中新社北京6月1日電,與大陸一水之隔的台灣地區塑化劑風波持續蔓延,其所生產的問題食品、保健品今起被國家質檢總局叫停進口。

國家質檢總局官方網站發佈公告稱,為保證大陸消費者健康、保障進口食品、食品添加劑及相關產品品質安全,自2011年6月1日起,將暫停進口台灣方面通報的問題產品生產企業生產的運動飲料、果汁、茶飲料、果醬果漿、膠錠粉類產品和食品添加劑。

並從即日起,對允許進口的上述台灣產品必須憑台灣方面有資質的實驗室出具的不含鄰苯二甲酸酯的檢驗證明報檢,不能提供檢驗證明的暫停進口。

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檢出上述產品含鄰苯二甲酸酯的,該產品不得進口,並暫停其生產企業的相關產品進口。

暫停進口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劑生產企業名單將在國家質檢總局網站進出口食品安全熱點關注欄目發佈並更新。

從5月31日大陸官方公佈暫停進口台灣食品及添加劑生產企業名單中,包括昱伸香料有限公司的添加劑,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悅氏運動飲料等,甚至龍頭企業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也赫然入列,其中有統一蘆筍汁、統一甘蔗汁(SUGARCANE DRINK)、統一芭樂汁(GUAVA DRINK)等。據此間媒體報道,有部分毒蘆筍汁為小貿易商銷往內地,涉及廈門、東莞等地,目前已經啟動清查、回收。

廣州嚴查塑化劑加強食品檢測

中新社廣州6月1日電,台灣塑化劑風波愈演愈烈,廣州市食安辦已要求工商、質監等部門加強對食品中塑化劑檢測的通知,質監等部門也表示將重點對所有飲料生產企業進行針對性檢測,記者1日走訪廣州多個大型超市,未發現“統一”蘆筍汁等涉嫌添加“塑化劑”的食品在售。

台灣塑化劑事件目前已牽涉多家知名企業,台灣食品龍頭企業統一集團的三種產品寶健運動飲料、蘆筍汁和7-SELECT低鈉運動飲料也被查出有毒,其中有部分蘆筍汁據稱已銷往大陸,涉及廈門、東莞等地。

記者1日走訪廣州百佳、吉之島,好又多等數家大型超市,雖然超市內仍有台灣飲料銷售專櫃,但記者並未發現被列出的問題飲料在售,在這些產品的配料表中也並未發現“起雲劑”字樣。

在被問及是否曾銷售過相關飲料,大部分超市工作人員均不願正面回答。好又多超市飲料專區一名員工表示,該超市的飲料產地絕大部分在大陸,目前也未收到任何飲料不許上架的通知。多家超市的負責人均表示,將繼續關注事件進展。

由於近日羊城氣溫不斷上升,“康師傅”、“統一”等顧客熟悉的品牌還是十分受歡迎。記者在調查中看到,這些台灣品牌的礦泉水、冰紅茶和奶茶等產品依然十分熱銷。

廣東檢驗檢疫局方面日前表示,到目前為止,該局口岸沒有受理過悅氏運動飲料和統一集團的蘆筍汁進口報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