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鼓勵企業發展橫琴

【本報訊】經濟發展委員會昨日舉行本年度第一次平常會議,由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會議。行政長官在會上與委員會成員就《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交流,政府將提供資料讓社會了解有關情況,在政策上盡量提供協助,鼓勵中小企業和澳門居民爭取參與粵澳合作發展橫琴的機會。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亦在會議上表示,橫琴整體由珠海規劃發展,當中5平方公里的澳門產業園區由澳門主導,其中0.5平方公里為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區,4.5平方公里土地的發展包括文化創意、教育、旅遊、培訓等產業。政府會在貿易投資促進局下設工作小組,協助澳門投資項目參與橫琴發展和統籌相關工作。另外,還會設立項目評審委員會,以公開的方式評審出發展項目。政府期望用一些具規模的項目帶動本澳中小企業參與。

在是次大會中,由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向委員會介紹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未來發展極為重要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並同各成員就有關內容交流。

劉本立在會上就《協議》的重要性及內容重點向出席者作政策性解讀,當中包括粵澳合作的定位、合作的重點領域。框架協議內容涵蓋了粵澳經濟、社會、民生、文化等領域,明確了新形勢下粵澳合作的定位、原則、目標,確立了合作開發橫琴、產業協同發展、基礎設施與便利通關、社會公共服務、區域合作規劃等合作重點,提出了共建粵澳合作產業園區等系列舉措,並明確了完善合作機制等保障機制安排。

昨日的會議亦討論了修改委員會內部規章的建議並一致通過有關建議。

會議昨日上午十時假旅遊活動中心二樓大會議廳舉行,行政會部份成員及經濟財政司範疇多名官員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