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掉19個拐騙團夥

【中新社烏魯木齊6月1日電】新疆公安廳新聞辦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稱,打擊拐騙拐賣、組織操縱新疆籍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專項行動1個月來,新疆警方協助內地省(市、區)公安機關共打掉團夥19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51人,解救被拐未成年人68人。

上世紀九十年代,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市場經濟的發展,全國人、財、物大流動,新疆籍少數民族開始前往經濟發達的內地省市區務工、學習和經商。同時部分新疆籍不法分子,以欺騙、暴力、脅迫等手段將少數民族未成年人帶至內地,操縱他們從事盜竊、搶奪、搶劫、販毒等違法犯罪活動,形成了拐騙拐賣、中途轉運、組織操縱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犯罪團夥和組織。

4月26日,公安部召開專門會議安排部署全國打擊拐騙操縱新疆籍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此次會議之後,各省、市、自治區相繼開展了打擊拐騙操縱新疆籍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新疆公安廳刑偵總隊四支隊支隊長塔依爾介紹了打擊拐騙拐賣、組織操縱新疆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的一個案例:

5月12日,在廣東及海南公安機關的協助下,一舉摧毀3個組織、操縱新疆籍未成年人扒竊的犯罪團夥,抓獲30余名新疆籍犯罪嫌疑人(其中9名從事扒竊的未成年人),並抓獲3名銷贓犯罪嫌疑人,繳獲贓物、贓款一批。根據審查,深挖出該團夥頭目艾某。據查,以艾某為首的團夥主要以家族和同鄉為成員,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從事操縱新疆籍成年人扒竊的違法犯罪活動,艾某控制著廣東東莞、珠海、深圳、韶關、惠州以及河南、河北、湖南、湖北等地的新疆籍未成年人扒竊等違法犯罪活動。5月19日10時20分,在庫車抓獲艾某及其妻子,從其住所內初步搜出人民幣、港幣美元、銀行存單等共計90余萬元,以及黃金、鉑金、相機、手機等贓物。

塔依爾稱,拐騙、控制新疆籍未成年人犯罪大多是團夥作案,犯罪團夥組織嚴密,逐步具備黑惡性質有組織犯罪特徵,他們採取多種手段控制未成年人違法犯罪。

塔依爾表示,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拐賣未成年人的犯罪團夥和“蛇頭”,並以此為契機,深入開展對黑惡勢力犯罪和毒品犯罪等其他嚴重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通過專項行動,解救一批新疆籍未成年人,摧毀一批犯罪團夥,懲處一批犯罪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