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三黨向國會提交內閣不信任案

【中新社東京6月1日電】6月1日傍晚,日本在野三黨(自民黨,公明黨,奮起日本黨),向日本眾議院提交了對於菅直人內閣的不信任案。

其理由是,首相菅直人難以完成東日本大地震中的恢復和振興,以及儘快平息核泄漏事件。

不信任案稱:“由於菅直人在災難發生時的一些不當決斷,導致了如今災後重建問題重重。胡亂建立對策本部,唐突地提出在野黨大聯手,發表欠妥當發言,這些都說明瞭菅直人缺乏作為首相的執政能力。”

在提交不信任案之前,作為執政黨的民主黨和在野黨的黨首在國會進行了黨首辯論。這相當於最終較量前的最後表態。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質問菅直人:“你決定好要辭職了嗎?”菅直人回答:“我不但不準備辭職,還希望在野黨可以超越黨派之爭,聯手應對災後重建和福島第一核電站事件。”

據悉,5月31日深夜,菅直人和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會面,後者希望在提交不信任案之前,菅直人可以宣佈辭職。而1日的黨首辯論上,菅直人的表態最終表明瞭他欲將這場較量進行到底的決心。

6月2日,眾議院將對是否通過不信任案進行最終表決。一旦獲得通過,菅直人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宣佈辭職,二是宣佈解散眾議院重新進行大選。前者意味著民主黨內要換一張面孔繼續做首相,後者意味著民主黨或將保不住執政黨的位置。

最讓菅直人頭疼的是,民主黨內的兩大元老小澤一郎和鳩山由紀夫6月1日也已經決定加入贊成不信任案的勢力中,這隨即還引發了五位內閣副大臣的集體辭職,內閣副大臣東祥三,國土交通副大臣三井辯雄,總務副大臣鈴木克昌,環境政務官高剛,總務政務官內山晃也已于6月1日向菅直人提交了辭呈。

在明天的表決中,雖然在野黨在眾議院的席位不到半數,但如果加入了民主黨內的贊成票,那就不排除通過決議案的可能。

而在一邊“倒菅”之聲以外,也有部分在野黨國會議員提出,現在應優先處理災區問題,而不是打著災區的幌子,搞黨派之爭。3.11大地震災區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在面對媒體時稱,現任政府確實在災後重建一些問題上存在滯後,但當下最緊迫的並非黨派鬥爭,而是多黨合作聯手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