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制度探索文本快推出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計劃下半年推出環評制度探索文本,讓社會發表意見,希望為下一階段制定環評制度打好基礎,包括定出環評的程序、技術標準及一般指引等。

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黃蔓葒昨日出席「建造業環保科技與澳門社會發展」研討會表示,今次研討會的其中一項主題是環境影響評估,環境影響評估是指在決定進行某項規劃或建設項目前,利用一套科學程序來確定該項目對環境的影響,包括對潛在環境影響進行分析、預測、評估,並提出預防或消減不良環境影響的對策和措施。這是近年社會關注的環保議題之一,與建造業亦是息息相關。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絕不能忽視環境保育工作,因此有必要推動本澳逐步建立一套健全的環境影響評估制度,以維持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加強保護周邊環境,以建設宜居城市為目標。

她表示,現時環境保護局已就環境影響評估制定了《編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指引》,主要就編制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內容訂出指引,以便對潛在的環境影響問題作較全面的考慮。指引的內容包括項目基本資料、項目涉及的工序資料、周圍環境狀況、項目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建議所採取的環保措施以及總結等。

黃蔓葒表示,環境保護局自成立以來,已加快開展制定環評程序的技術規定及一般指引,並計劃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構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探索》文本,其主要目標是普及環評的基本知識及其制度的認知,比較不同國家或地區的環評制度及經驗,並帶出一些重點議題供社會各界發表意見,以便為未來制定環評程法子、有關法規及技術準則的工作提供方向。環境保護局稍後推出文本聽取社會意見,為下一階段開展制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技術準則、一般指引及標準訂定等工作打好基礎。

由澳門環境保護局、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澳門建造業環境保護學會合辦,澳門建築師協會、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建造商會、澳門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協辦的「建造業環保科技與澳門社會發展」研討會昨日舉行,是次研討會邀得多名來自香港的資深專業人士擔任主講嘉賓,吸引了來自政府部門、建造業界及相關專業人士出席。

本次研討會是為了加強澳門社會,尤其是建築業界對環保建築科技的認識,以使有關技術逐漸在澳門應用,達到節能、減排、滅廢,以及創建健康工作和生活環境的目的。主講嘉賓將和與會者一起分享他們的經驗、技術和對相關議題的見解,內容包括《未來的低碳城市》、《環境影響評估與環境監測和審核》、《無破壞性環保測試》,以及《綠化建築—案例:建築性能評估》。

澳門建造業環境保護學會表示,將積極配合政府的法律法規,就環評及設計、選料、施工管理、材料檢測等各方面的理論及可操作性進行探討及推廣,以引發業界、專業人士及公眾的投入及支持。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將繼續透過支援業界實踐環境管理系統及認證、舉辦有關綠色管理及技術的課程、研討會等學習交流活動,以及提供技術中介服務,以協助業界提升其專業管理能力,以實踐節能、減排及構建可持續發展經濟。

香港環境監測人士鄧汝田表示,香港在有環評制度前,發展商會自行按需要做環境評估,這是社會發展必然趨勢,他認為環評公司由誰人聘用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設立環評制度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