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犯罪激增接近九成 警將與學校社團合作預防

【本報訊】保安司公佈的今年第一季度罪案數字顯示,犯罪活動較去年同期輕微下降。但青少年犯罪個案同比上升近9成。保安司司長張國華表示,當局將會與各機構攜手,加強對青少年犯罪的預防工作。

今年首季涉及青少年犯罪的案件共39宗,較去年同期增加18宗,同比上升了85.7%,涉及的未成年人共 44人,主要是涉及侵犯財產罪有關的案件,包括盜竊(如一般盜竊、店舖盜竊、盜用電單車等)、搶劫和刑事毀壞等。

保安司長張國華表示,保安當局非常關注青少年犯罪上升,承諾加強相關措施,包括加強與其他政府部門、學校及民間機構、組織、社團的聯繫,擴大外展及宣傳教育工作,共同預防青少年犯罪。 由於暑假將至,警方將部署一系列不同形式的巡查行動,淨化治安環境,使同學們能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歡度暑假。

統計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犯罪共有2805宗,與去年同期比較,輕微下降1.2%,暴力犯罪上升了9.5%(+13宗),共150宗,主要是由於涉及俗稱非法禁錮的「剝奪他人行動自由」及「勒索」的增加所致,分別增加了11宗及4宗。而「侵犯人身罪」同比輕微上升了0.6%,共錄得538宗「侵犯財產罪」共錄得1,560宗,同比下降2.2%;「妨害社會生活罪」共錄得罪案141宗,同比下降16.6%;「妨害本地區罪」共錄得263宗,同比上升了45.3%;「未納入其他組別之罪案」共有303宗,同比下降15.6%。

另外,在今年首季的警務行動和偵查行動期間,共有977人被拘捕及送交檢察院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