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3道防線確保國家安全

【中央社台北1日電】馬英九今天說,上任後把國防劃作3道防線,第1是兩岸關係制度化,其次透過經濟與外交,擴展台灣軟實力,最後結合外交與國防,並掌握關鍵嚇阻力量,讓台海保持和平狀態。

馬英九在“總統府”主持“國防部”重要幹部晉任授階典禮時表示,國防是保衛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60多年來台海兩岸隔海分治,過去雙方衝突對立,最近一段時間,政府開始改變這種零和遊戲,避免台灣在國際上愈來愈被孤立,造成邊緣化危機。

馬英九說,3年前上任後,就開始改善兩岸關係,主要目標是把國防劃作3道防線,第1就是制度化兩岸關係,3年簽15個協議、達成1個共識,台灣海峽從原來可能烽火連天的戰場,逐漸轉變成交流大道,和平曙光逐漸出現,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馬英九表示,透過兩岸關係制度化,雙方關係發展,屆時任何一方要片面改變現狀、想以非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時,就會感到付出龐大代價而卻步,這就是孫子兵法所說「上兵伐謀」基本做法。

其次,馬英九說,台灣須透過經濟與外交,讓國際社會充分了解台灣的國力與軟實力,讓台灣除成為和平締造者,還是人道援助提供者。上任3年來,世界發生許多天災地變,台灣幾乎無役不與,代表台灣人溺己溺、人飢己飢情懷。

馬英九表示,這次援助日本震災、海嘯、核災,捐款就幾乎已達新台幣60億元,「這在台灣援外救災的紀錄上是空前的」,與日本關係也進入新階段,當經濟與外交在人道援助、文化交流方面發揮力量,台灣的國家安全就能獲更多保障。

馬英九說,最後一道防線才是結合外交與國防,讓台灣廣結奧援,強化台灣安全。台灣邦交國只有23國,但給台灣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地區,達114個,這在歷史上是頭一遭,只不過中國大陸到現在仍沒放棄以武力解決台海問題,國軍建軍備戰不能鬆懈,也不能有任何不符實際的假設。

馬英九表示,防衛固守、有效嚇阻,還是戰略最高指導原則,要把台灣建立成小而強、小而精、小而巧的國防武力。台灣不與中國大陸軍備競賽,但一定要掌握關鍵嚇阻力量,讓台海保持和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