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堯預料經屋第四季預售 指入息上限無夾心階層問題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稱,政府全力推動公屋建設,預計本年第四季可預售經屋,首個可預售項目是仔TN27經屋地段。他又認為,申請經屋所需的入息上限會與私人樓宇掛勾,不存在夾心階層問題。

第四季預售經屋

在昨日的立法會口頭質詢政府工作會議上,議員吳國昌、高天賜、吳在權和陳明金都提出相同內容,質詢政府如何加快興建公屋、解決中下階層居民困難和推出前瞻的公屋政策。

劉仕堯不認同政府不重視和拖慢公屋興建進度的指控,他指出,政府用了很多方法“多建、趕建”,動員優先資源,全力推動公屋建設。他介紹,截至今年3月份,已建成的公共房屋單位有3,486個,連同在建、招標中及規劃中的公屋單位,合共21,616個單位。所有計劃內興建的公屋項目,將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招標程序。至於永寧經濟房屋,已完成各項收則工作,現正進行樓宇登記手續,在《經濟房屋的建造及出售制度》獲立法會通過後,即可安排合資格的輪候家團上樓。政府亦加緊進行經屋預售的準備工作,待經屋法律完成立法程序後便可推出,預計本年第四季可預售經屋,首個可預售項目是仔TN27經屋地段,共有2,703個單位。

劉仕堯稱,現時政府正全力以赴向萬九公屋的目標推進,在過程中確實遇到相當多的困難,在興建道路上耗費大量時間,如清遷霸地、土地置換、人力資源嚴重不足等問題。目前,所有公屋項目,政府因地制宜創造更多可行的措施,加快興建進度。最大的公屋地段路環石排灣的多個項目處於關鍵期,除了有部分地段仍涉及地權問題外,其他項目正加快規劃及興建程序,分區興建工程正有序啟動,而針對有關項目,工程部門採用了集中評標工作,制定相關的評標流程及模式,力求縮短評標時間。經過實踐,評標效率大大提高,再加上此項目具備24小時全天候輪班施工的條件,相信公屋的整體興建速度、效率會持續地得以不斷提升。

夾心階層是偽命題

劉仕堯在回應議員何潤生時稱,未來經濟房屋的入息上限會與私人樓宇掛勾,確保處於入息上限的人士是有能力購買私人樓宇,當然買到怎樣的私人房屋則是各人的選擇,所以基本不存在夾心階層的問題。劉仕堯指,經屋、社屋和私人樓宇三者間是互相影響,公屋政策有需要與時並進,符合市場和經濟規律。

劉仕堯說,早前政府擬推出兩幅土地作公開拍賣,以增加中、小型單位的供應量,然而,關注到近期地產市場的情況,經綜合各方意見及作出調查研究後,決定暫緩拍賣兩幅土地,並將有關土地撥作公共房屋的土地儲備,以回應社會訴求,現時正在進行規劃,並非只儲備不發展。

劉仕堯表示,推出工廈活化計劃,是鼓勵及引導發展商將原作工業用途的批租地改變用途,更好地配合社會發展,增加細面積單住的供應量,藉此平衡不同種類單位的供應。有關計劃於本年4月推出,試行一年。在試行期間,政府願意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作出適時檢討及修訂,務求令計劃的執行能更好地配合整體房屋政策,從而達至最佳的社會效益。

劉仕堯透露,土地工務運輸局已初步確認48個閒置土地個案屬可能歸責。目前,已完成12個個案分析,其中5幅土地經行政長官批示批准啟動宣告批給失效的程序,並會爭取在今年內完成其餘個案的分析工作。對於收回的閒置土地,特區政府將會按社會實際發展情況,以及配合未來城規所需,作出深入研究,並加以善用,以發揮土地資源的最佳效益。

劉仕堯稱,將全力爭取在今年內完成《公共房屋發展策略》文本。他說,《公共房屋發展策略》將作為制訂澳門公共房屋未來的發展方向及定位的綱領性文件,其制訂將依循合理分配社會資源、優先照顧弱勢社群及維護優良傳統倫理觀念此三大原則,並會作為制定長遠公共房屋政策的基礎,其不單對經濟房屋制訂相關措施,更要對澳門未來的公屋發展作綜合的評估及考慮,使制訂的所有政策措施符合澳門的整體發展目標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