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吹以王金平來搭配馬英九的不同心態

蕭萬長宣佈「退隱林泉」,不再作為馬英九的「副總統」搭檔參選「二零一二」後,吳敦義作為馬英九「副總統」搭檔的呼聲越來越高。由此看來,「馬吳配」將是十拿九穩。但仍有雜音存在,雖然以往曾有過的以國民黨副主席、嘉義市長黃敏惠、新北市長朱立倫與馬英九搭檔參選「二零一二」的說法,已歸於沉寂,但由「立法院長」王金平來出配馬英九的聲音,仍是不但如屢。

實際上,一向「傾馬」的「TVBS」就公佈最新民調,顯示民眾最喜歡王金平做馬英九的副手,獲得三成一的支持度,吳敦義只有兩成六,蕭萬長是以兩成三敬陪末座。另外,雖然馬英九個人支持度小幅領先於蔡英文四個百分點,但倘是「馬吳配」對上蔡英文、蘇貞昌的「蔡蘇配」,結果竟然變成落後六個百分點。而馬英九搭配王金平,則儘管仍落後於「蔡蘇配」一個百分點,卻是最接近的比數。倘是蔡英文與蘇嘉全搭配,「馬王配」會以四成八擊敗對手「蔡蘇(嘉全)配」的四成一;但「馬吳配」與「蔡蘇(嘉全)配」對決,只能領先兩個百分點。甚至有民進黨「立委」起哄,聲稱「馬吳配」是毫無擔當的組合,民進黨對「馬王配」較為忌憚,但王金平至今連能不能列入「不分區立委」都還不知道,顯見「王金平沒有得到馬英九的寵愛」,在馬英九的心中,沒有王金平這個「副總統」人選。

認為「馬王配」比「馬吳配」更佳的人群,是出於不同的心態。在部分泛藍支持者的心目中,是以打贏選戰,以保證國民黨能繼續執政為第一考量。當然,也有一些是出於個人感情,及要為王金平的出路著想。而部分民進黨「立委」的心態,則是要挑撥王金平與馬英九的關係,並要誤導馬英九的物色副手決策。實際上,當蕭萬長宣佈退休棄選的消息傳出後,就有另一部份民進黨「立委」驚呼:國民黨倘是以「馬吳配」出戰,民進黨將有一場硬仗要打。

部分泛藍「立委」支持王金平出戰「副總統」,既有可能是在「立法院」內與王金平長期並肩戰鬥建立起了革命感情,希望王金平能「更上層樓」。當然,也是針對國民黨內規規定「不分區立委」只能任兩屆,已經連續出任兩屆「不分區立委」的王金平,將會受到此內規的限制,不能再循「不分區」途徑爭取繼續連任「立委」,而倘是返回高雄市的家鄉參選,又因「立委」選舉已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高雄市是民進黨的大票倉,再加上王金平已多年疏於經營家郷選民服務,未必能選得上的情況,而要為王金平謀求出路,因而只有「副總統」才較為適合王金平。

顯然,馬英九和國民黨中央均已注意到這種心態,並也覺得他們並非是杞人憂天,因而十分重視王金平的政治出路,已經決定修改黨內內規,允許在任的「立法院」正副院長可以不受「只得選二屆不分區立委」的限制。就此,王金平的「出路」問題已經獲得解決,無後顧之懮。這也正是當政壇上傳出「馬吳配」之後,獲得王金平熱烈呼應、全力支持的原因。當然,王金平這樣做,也是為了避嫌,以免引起馬英九的不快和猜疑。相信,所謂「王金平出路」的問題,已經獲得妥善解決,這就為「馬吳配」掃除了黨內的障礙。

至於支持王金平的民調比吳敦義要高,確實是有此現象。因為王金平作為出身於南台灣高雄的本省人精英,在台灣中南部具有較大的影響,再加上其本人較為圓融親和,較為容易吸引中間以至淺綠選民的支持。正因為如此,連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都「尊王」,甚至蔡英文在黨內初選後的拜會黨內大佬行程,也把王金平開列進名單之中。

何況,吳敦義是「行政院長」,倘是帶職參選,難免會予人「動用公權力參選」的印象。實際上,已有民進黨人提出批評,並呼籲吳敦義辭職參選。因此,倘吳敦義是帶職參選,雖然會令「馬吳配」擁有充沛的行政資源,可以猛開選舉支票,但將會成為民進黨的攻擊標靶。不過,倘王金平不辭「立法院長」職參選,也將會被批評為荒廢「立法」事務。

由於在二零零五年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及二零零七年的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中,馬英九與王金平已種下了甚重的心結,出於競選過程中和當選後的合作關係的考量,看來馬英九是不會與王金平搭檔參選的。而且,「副總統」是「備位總統」,以王金平喜歡出鏡的性格,不會象謝東閔、李元簇、蕭萬長那樣,甘心於默不作聲。何況,此屆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的人選,還有「培養接棒人」的用意,王金平的年齡比馬英九大,也不適宜。

看來,馬英九不會選擇王金平作為自己的副手搭檔,也是出於對自己的選情頗有信心。實際上,目前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和看好度都已超前蔡英文,兩人的差距也正在擴大。尤其是蔡英文在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以至是「蔡蘇會」之後,賴以形成「小英傳奇」的「蔡氏語言」,已漸漸由「矇矓的美」演變為「模糊不清」,甚至是「言行不一」,已經暴露出了其不具大將之才的弱點。而馬英九即使是再「無能」,也已見底,不會有更糟的表現了;但蔡英文的能力卻是未知之數,以中年選民、中產階層選民求穩怕亂的心態,寧願挑選一個雖「無能」卻不會令到台灣亂成一團的領導人,也不會選擇一個不知道將會把台灣社會弄成甚狀態的人。而且,當初蔡英文之所以民調支持度較高,是因為她是以「非典型」的形象出現,不搞派系,與陳水扁保持一定的距離。但在黨內「總統」初選後,竟然讓大批「扁系」成員進入其競選總部,並沾染了民進黨的「典型」政治習氣,難免會令到希望民進黨能浴火重生的人感到失望。因此,蔡英文對馬英九的威脅力已逐漸流失,馬英九也就當然不必為了提高勝選機率,而與將來不知道會否合作愉快的王金平搭檔了。

至於個別民進黨「立委」所謂「在馬英九的心中,沒有王金平這個副總統人選」的語言,很明顯是要挑撥王金平與馬英九的關係。不過,由於王金平已確定可再循「不分區」出選「立委」,而以基本盤藍大於綠,尤其是金門、連江、台東、花蓮、澎湖、基隆等幾個只有一席「立委」的縣市,已是藍營天下,再加上六個原住民「立委」名額也已由藍營掌握,藍營未選就已有十多席「立委」進賬,故除非是出現重大錯誤,藍營「立委」仍將過半,王金平的「院長」無人可以挑戰。顯然,王金平十分滿意這樣的安排,不會去爭那個不比「立法院長」更有表現機會的「副總統」。因此,民進黨對王金平的挑撥,將會是白費心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