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中國文化遺產日系列活動

【本報訊】為慶祝六月十一日中國文化遺產日,文化局將舉辦一系列活動。獲國家文化部及澳門社會文化司支持,文化局與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合作舉辦《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內容有在綜藝館舉行大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大三巴牌坊非遺表演及鄭家大屋工藝展演,增加居民對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珍貴價值及保護成果的認識。

綜藝館展根與魂 鄭家盧家各有展演

《根與魂‧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覽》,於六月十一日下午在綜藝館開幕,展期至七月十日。展覽展現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及其獨特魅力,當中更特設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介紹。而大三巴牌坊將於六月十一、十二日下午五時舉行表演,多個民族表演隊伍以歡歌樂舞的形式,展現我國不同地域的民族風采。

鄭家大屋將於六月十一日至十五日舉行唐卡、木版水印,邀請到三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的代表傳承人娘本、崇德福及高文英,現場展演難得一見的唐卡及木版水印絕活技藝。澳門樂團六月十一日下午四時於鄭家大屋同場舉行《繽紛色彩》世遺音樂會。盧家大屋於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十九日期間特設《山東省民間工藝展演》。

展覽講座與文物導賞

澳門歷史檔案館與統計暨普查局在六月十一日至八月十四日期間舉行《我們有若干人口?》展覽。六月十一日澳門歷史檔案館開放日,現場特設資訊展板、紙本檔案修復示範。六月十二日下午三時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有專題講座《從文化遺產保存案例來看家鄉認同與地區特色詮釋》。

由澳門中央圖書館舉辦的《圖書館文物建築之旅》,將於六月十一日下午二時至六時面向家長及小學生免費舉行。活動透過帶領居民參觀多處受保護的本澳文物古蹟圖書館,了解圖書館背後的歷史故事。澳門文物大使協會舉行的《聽舊城說‧夜遊世遺》將於六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晚上共提供六場免費導賞服務。出發時間每日分別為六時三十分、七時及七時三十分。線上報名www.mhaa.org.mo;查詢可致電六二三八六四四一。

特設免費穿梭巴士

多個世遺景點及展館於六月十一及十二日特作免費開放,包括早上十時至下午五時開放東望洋燈塔及崗頂劇院。澳門博物館及典當業展示館亦於兩天供市民遊覽。為方便更多居民遊客前往參加多項活動,文化局於六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早上十一時至下午五時特設免費穿梭巴士,每四十五分鐘一班,往返於綜藝館、大三巴牌坊及鄭家大屋(媽閣廟落車步行前往)。有關中國文化遺產日活動查詢,以及盧家大屋張秋木版年畫工作坊報名,可致電文化局熱線八三九九六六九九,網址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