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士路線月中推出擴大覆蓋範圍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長汪雲昨日透露,交通事務局將於6月中旬推出新一階段的巴士路線,調整及擴大部份巴士路線的服務範圍,方便市民出行。

月中再推拔絲路線調整

汪雲在立法會回應議員有關本澳交通事宜時指出,新巴士服務模式將於今年8月一日正式實施,考慮到各營運公司、其人員以至廣大市民均需要時間適應,為減少過渡期對市民所產生的影響,在新服務正式運作之前,交通事務局將於6月中旬推出新一階段的巴士路線調整,調整及擴大部份巴士路線的服務範圍,方便市民出行,讓市民及早適應各路線之安排。

而到8月1日新巴士服務模式運作後,在初期將維持大部份原有路線的行程,首階段工作將集中協調現時由兩間巴士公司改變為三間巴士公司營運的各項工作,務求對市民出行的影響降至最低。待新服務模式運作一段時間後,將會全面檢視本澳公共巴士服務網路,並按照既定計劃達至全面落實巴士路線的優化及站點調整的工作,以兼顧不同區域市民的出行所需,以令巴士服務達到更快捷、更便民的目標推進。

汪雲稱,現時交通事務局已有序開展各項宣傳及推廣工作,包括計劃更新本澳巴士站點資訊藉以配合新模武營運,使乘客更能掌握各路線班次。隨著新巴士公司加入營運,以及巴士路線和班次的增加,可預期將為路面帶來壓力,屆時道路交通的通行能力或會有所削弱,汪雲除了一再呼籲社會相互容忍之外,亦承諾《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施行後,政府將全力按照政策所定下的目標和措施,逐步推動本澳交通的改善。

計畫提高對的士違章的處罰

除革新公共巴士服務外,汪雲介紹說,政府也關注到的士營運的發展。他透露,關於《輕型計程車(的士)客運規章》的修訂工作,正按照原訂時程進行,目前已完成規章的草擬初稿,稍後將會就初稿內容展開諮詢及後續工作。在此次修訂中局方計畫提高對違章的士司機的處罰力度,直至註銷牌照。

另一方面,為配合公眾對的士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政府亦已展開的士數量的評估工作,並會審慎客觀地分析各項因素及平衡各方案的利弊,務求儘快推出有利社會整體發展的處理方案。至於特別的士服務的續期方面,交通事務局現正與巨集益電召的士有限公司進行磋商,其中包括提升其特別服務的水準及監管工作更到位的各種可行性,期望透過是次續約更能彰顯“黃的”具特別服務的功能,提升特別的士服務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