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局認為油價加慢減快 中途倉存廢政府未有取向

【本報訊】經濟局長蘇添平指出,本澳油品價格不存在“加快減慢”,反而是“加慢減快”。能源辦主任山禮度稱,政府現時就長遠需不需要設立燃料中途倉,未有取向。

油品價格加慢減快

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多名議員認為本澳油品存在“加快減慢”、“聯合定價”及“寡頭壟斷”。蘇添平稱,澳門作為高度開放的自由經濟體,在商品定價方面,主要是經營者從商業營運的角度考慮,因此,石油產品的售價是油公司按商業運作原則和自身營運成本而釐定,本澳油公司一般為跨境大公司的分公司,在定價方面自主權不大。他說,香港調升油價一般3天後本澳才加價,若減價本澳一、兩天便會跟隨。

蘇添平稱,根據自由經濟的市場運作原則,石油產品的售價應由市場決定,政府不應干預石油產品的售價,但會致力確保石油產品的供應穩定、維持市場開放、消除市場准入的障礙,藉此吸引新經營者進入市場,促進競爭。

蘇添平在會議上沒有正面回應油公司有否聯合定價,他稱需要分析如何立法規管。經濟局將於短期內網上公佈油品進口及零售價,以及國際油價和本澳油價變動對比,蘇添平相信可增加油價透明度。

中途倉存廢現未有取向

就議員提出,本澳是否需要設置燃料中途倉。山禮度稱,政府目前正在就長遠需不需要設立燃料中途倉,以及設立燃料中途倉的逼切性,中途倉的規模、功能和選址等內容進行研究和分析。在研究方案未完成前,考慮到該區將興建公屋,為了安全性,搬移了舊有的中途倉。同時為了不影響業界的營運,設立了現時的青洲中途倉,該倉只作為臨時使用性質。長遠而言,澳門是否設立中途倉、政府將會在完成相關研究方案後,並就方案廣泛諮詢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取得共識後始最終決定,現時未有取向。

議員亦關注本澳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問題,山禮度說,經過研究後,目前在澳門較有條件發展的可再生能源是太陽能。因此,能源辦已分別就不同的太陽能熱水、光伏發電等應用技術開展研究和測試。配合電力市場的開放,政府現階段亦正進行有關太陽能光伏發電的並網技術、雙向計費、安裝安全等規章的起草工作,並擬於下半年展開諮詢,期望透過規章以推動太陽能的應用。此外,隨著粵澳合作的深化,政府將會探討與鄰近地區在開展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合作,繼續研究鼓勵應用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以及留意可再生能源技術的最新發展,以協助及推動擴大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山禮度透露,城市天然氣供應在最後談判階段,短期內可與供應商簽訂合同,估計一年內完成談判。希望此舉讓市民在能源選擇有更多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