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長首現香格里拉對話會

【綜合中新社新加坡6月3日電】2011年香格里拉對話會3日晚在新加坡開幕,來自28個國家的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參會,探討亞太安全與合作。中國由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率團出席。這是中國國防部長首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也是中方歷年來參會級別最高的代表團。參會期間,梁光烈先後會見美國、印度等國家國防部長,共話合作與發展。

中國防長首次參會

隨團與會的有解放軍副總長魏風和、軍委辦公廳副主任宋丹和國防部外事辦公室副主任關友飛等。梁光烈將在5日上午就“中國的國際安全合作”這一議題,做專題發言。

自2007年中國首次派遣高級軍事代表團以來,中國軍隊連續4年由一位副總長率團參會,闡述中國對地區安全形勢的看法,介紹中國參與國際安全合作的政策主張,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首次由國防部長率團與會,體現了中方對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安全的高度重視。

參加對話會的國防大學教授歐陽維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對香格里拉對話的積極態度,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近年來中國綜合國力不斷上升、境外利益不斷增長、國際安全合作的需求和信心不斷增強的客觀現實,同時也反映了中國與亞太國家安全關係日趨成熟並不斷發展的背景下,中國願意與亞太各國共同努力,推動安全合作、促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的真誠願望和建設性態度。

香格里拉對話會由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主辦,新加坡國防部協辦,2002年首次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故稱香格里拉對話,是目前亞太地區安全對話機制中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多邊會議之一。今年是該會議機制成立10周年,有東帝汶總統、馬來西亞總理、俄羅斯副總理、新加坡代總理及美、英、日、韓、加、澳大利亞、印度、印尼、泰、越、菲等21位國防部長或副部長出席。

本次香格里拉對話會設6個議題,包括:亞太地區正在出現的安全挑戰、亞洲新軍事理論及軍事能力、亞洲軍力調整及其影響、中國的國際安全合作、應對新的海上安全威脅、建立戰略互信,避免最壞結果。

晤美防長:當夥伴而不是對手

正在新加坡出席2011年香格里拉對話會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3日下午會見了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雙方就兩軍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梁光烈說,當前,中美兩軍關係回升向好,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年初,胡錦濤主席成功訪問了美國,與奧巴馬總統就共同致力於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兩軍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陳炳德總長成功訪美,與美方就發展兩軍關係達成了重要共識,進一步推進了兩軍關係的發展。

梁光烈表示,當前,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都在發生複雜深刻變化,如何適應新的形勢,保持中美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是中美雙方共同的重大課題,也是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為此,要堅持和確立有利於兩軍關係發展的相關政策,引領和推動中美兩軍關係實現新的發展。要誠心實意把對方當成合作夥伴,而不是當作對手來對待,實現兩軍關係的良性互動。要真正重視加強防務安全領域的務實合作,雙方要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本著“由易到難、循序漸進”的精神,加強機制性對話和專業領域交流,深化在人道主義救援和打擊海盜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不斷夯實兩軍關係的基礎。

蓋茨說,近半年以來,美中兩軍關係步入了積極的軌道,兩軍關係健康、穩定、可靠、可持續的發展是兩國元首的共同願望。未來雙方應在存在共同利益的領域加強合作,在分歧領域保持對話,共同向世界表明偉大國家互利合作的好處。蓋茨表示,他的繼任者將繼續致力於推動美中兩軍關係發展。

會印防長: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

梁光烈3日晚會見印度國防國務部長拉朱時指出,雙方應當珍惜雙邊合作已經取得的成果,擴大共同點,拓展新的合作點,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促進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梁光烈說,中印作為相鄰的兩個亞洲大國,在很多重大國際問題和涉及兩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些問題上,都有共同的利益關切和訴求。雙方應當珍惜雙邊合作已經取得的成果,擴大共同點,拓展新的合作點,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促進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他表示,近年來,中印兩軍在高層互訪、防務安全磋商、陸軍反恐聯合訓練、院校交流等領域開展了良好的合作。中方將會一如既往地促進兩軍關係向前發展,努力為兩國關係的發展增添更加積極的內涵。

拉朱說,印中都是地區大國,都對本地區和平穩定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印度致力於發展與中國的友好合作。目前,印中兩國的積極面很多,面臨較好的發展環境。雙方應抓住機遇,進一步加強兩軍交流與合作,推動兩軍關係向前發展,為地區安全、和平穩定貢獻積極力量。

見越防長:談南海等話題

梁光烈3日晚會見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雙方就兩國兩軍關係和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了意見。

梁光烈說,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發生新的深刻複雜變化的背景下,維護和發展中越關係,符合兩國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也是兩國共同應對挑戰、推動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必要保證。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中越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堅定不移地鞏固和發展中越友好關係,推進中越互利合作,不斷把中越關係提高到新的水準。中方願繼續開展與越南軍隊間的全方位交往,組織好今年的第五次中越防務安全磋商,在邊海防交往、人員培訓等領域繼續開展合作,共同推動10+8防長會機制下的務實交流合作。

梁光烈表示,開展國際海上安全合作,對建設和諧海洋具有重要意義。應對海上安全挑戰,開展國際海上安全合作,應遵循《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其他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以及有關國家之間關於海上合作的雙邊協定和共識,堅持謀求共同安全和共同發展,堅持尊重沿海國的主權和權益。對於有關國家之間存在的海洋主權權益爭議,應由當事國通過友好協商和雙邊談判妥善處理。

馮光青高度評價梁光烈首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認為這顯示了中國在地區安全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他說,中越兩國是好兄弟、好夥伴、好朋友、好同志,兩軍有著傳統友好關係,今後應加強兩軍在各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他並表示,兩國之間在南海問題上的一些分歧應該由雙方共同努力解決,不允許任何第三國進行干涉和借此破壞兩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