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仔路段秋季動工 預留空間接駁公交

【本報訊】輕軌仔路段計劃於今年第三季正式動工,運輸基建辦公室表示,建造輕軌時會預留空間與公交系統接駁,方便市民轉乘。

運輸基建辦公室副主任李安德昨日出席“輕軌系統路城及口岸段路線和車站設計推介會”時表示,輕軌在仔賽馬會站的設計,包括有較大型的平臺和休憩設施,供市民使用。至於未來輕軌的票價,李安德稱,需視乎營運商安排。他指出輕軌除配合其他公交系統,票價亦要有競爭性。

有出席工商業人士關注站點的設計。輕軌路城及口岸段路線七個站點中,蓮花口岸、機場及北安碼頭三個車站將設計成特別車站,有別於沿途其他“標準站”的設計式樣,當局相信特別車站的外形能帶給旅客更深刻印象。當局表示,在路城及口岸段路線中,因應蓮花、機場及北安三個對外口岸,車站設計外觀採用不同風格,其中蓮花口岸站外形以“速度”為概念,負責設計的公司指車站外傾的斜臂像展開的手臂,迎接由蓮花口岸入境的旅客。該站候車區與行人天橋為半開放式空間,天花採用保溫鋁板覆蓋,牆身大部分為開放設計,並設有行距較大的百葉,以利空氣流通及採光。蓮花口岸車站日後將配合口岸內的公交系統,旅客可以利用天橋直接往返口岸大樓前地與車站,其設計並為未來橫琴輕軌直接連接或轉乘預留了條件。

機場站是另一個較有特色的車站,紅色為主色調的設計,高架在機場酒店與機場出入境大樓之間,份外搶眼。車站利用行人天橋連接兩側的建築物,到達本澳的旅客可以直接由機場大樓取道行人天橋進入車站,通往本澳各區。此外,北安碼頭站將設於正在興建中的北安碼頭出入境大橋側,同樣以行人天橋連接,由車站步行進入碼頭只需兩分鐘,步行前往附近的出入境事務大樓約五分鐘。

此外,澳門輕軌“路城及口岸段”路線和車站設計公眾推介工作將於上個月28日至本月12日舉行。運建辦希望透過仔花城公園的專題展覽,以及各類專場推介會和拜訪活動,讓市民對相關路段的路線和車站有更深瞭解。

當局表示,完成整個仔和路城的路線和車站的設計後,相關的土建工程將於今年第三季起陸續招標及動工,澳門段的土建工作也將緊接進行。運建辦將持續與交通、環保、城規等相關部門緊密協調,適時發放工程相關的交通訊息,做好環境監察,並保持與市民的良好溝通,把土建工程對市民生活、出行的影響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