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局良好 效果初顯——ECFA回顧與展望

曹小衡

兩會制度化協商自恢復以來,至今近3年。協商取得了舉世關注的重大的成果,增進了兩岸同胞福祉,促進了兩岸關系的改善與發展。特別是2010年6月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簽署後,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一步成為兩岸同胞的共識,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構成了兩岸和平發展框架的重要支柱。

一、制度性經濟合作起步

自2008年5月兩岸關系實現歷史性轉折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和平發展成為兩岸關系主旋律,兩會恢復協商,並先後舉行六次會談,簽署了15項協議、達成大陸企業赴台投資等重要共識以及“經合會”開始運作。特別是2010年6月,兩岸經貿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簽署,推進了兩岸經濟關系正常化的進程,明確了兩岸貿易投資自由化的目標,構建了兩岸經濟合作的制度化平臺,標志著兩岸經濟合作進入新階段。!ECFA盡管是一個框架性的經濟協議,但其涉及的領域之廣、之複雜堪稱兩岸關系史上內容最豐富的一項協議。ECFA生效,標志著兩岸經濟關系向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的進程邁出了最重要的一步,同時隨著它的逐步落實,將為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帶來歷史性的轉變。

台灣在歷史上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成為自成一體的獨立經濟體,總是掛靠或依附於某個或成為某個經濟體的一部分。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台灣脫離了大陸的經濟發展軌道。台灣經濟與大陸經濟的脫離原自於大陸經濟的衰敗。但隨著大陸改革開放與經濟的振興,兩岸開始重新搭建經濟合作的框架。過去的30年,兩岸經濟合作有了快速的發展,以台灣地區商品出口的地區結構變化為例,1979年台灣與大陸的貿易剛剛起步時,其對美國、日本和歐洲的出口占其總出口額的63.39%,但到了2010年,台灣對大陸的出口比重已迅速升至27%以上,而對美國、日本和歐洲的出口比重則已降至不足30%。未來十年,大陸具有穩居世界第一的經濟增量規模,並有龐大市場份額,因此我們判斷,隨著ECFA的簽署和落實,兩岸經濟合作將持續成為台灣的經濟增長點。

二、ECFA成果已初步惠及台灣

ECFA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有效的改善了台灣投資環境。兩岸兩會2010年6月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已經生效並於今年1月起實施早期收獲計劃,這不僅為台灣,業者所矚目,在台的美、歐企業和相關投資者也正重新審視台灣的商業地位,進行有關兩岸營商佈局以期最先或最少獲益於ECFA。臺北市歐洲商務協會理事長認為,兩岸關系良性發展可以促進台灣商業環境的改善並刺激經濟增長,ECFA有利於台灣的經濟、就業及商業地位的提高,兩岸更緊密的經貿關系讓台灣對外商更具吸引力。臺北市美國商會於2011年2月的有關調查顯示,有高達81%的外商對台灣未來5年的發展前景表示樂觀;有高達88.8%的受訪者表示,ECFA會為台灣帶來利益。

2010年台灣經濟強勁增長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和對ECFA的預期起到了重要作用。據台灣 “行政院主計處”公佈2010年經濟增長率(CDP)數據顯示,2010年全年台灣經濟增長率重上久違的二位數,為10.82%,平均每人CDP為18,603美元,平均每人GNPl9,188美元,創近30年新高。具體來看,島內各項經濟指標均有不凡表現:對外貿易金額同創歷年同期新高;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創1953年資料編制以來同期最高;10月商業營業額亦創歷年單月新高;消費者信心指數創近6年半新高,失業率降至2008年12月以來新低。這“四高一低”顯示台灣經濟已走出金融危機陰霾,步入上升通道。

三、兩岸合作正邁向新局

由於ECFA的簽署,兩岸貿易與投資門檻將不斷降低,雙方之間的經濟、貿易和投資合作,進一步自由化,並會逐步建立公平、透明、便利的投資及其保障機制,擴大經濟合作領域。在這一目標指導下,無論是早期收獲汁劃,還是後續協議,都將貨物貿易減稅、服務貿易開放、投資便利化作為主要內容。因此,未來兩岸的貿易與投資將向推動兩岸經濟關系朝雙向互動雙贏的方向發展。

在兩岸合作邁人制度化經濟合作並不斷深化的背景下,兩岸經濟合作漸人佳境。近期,台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官員表示,台灣會將大陸“十二五”規劃納入其促進產業發展規劃中進行研究,並鼓勵台商盡快與之接軌,為台灣經濟及電子等各大產業創造未來黃金10年大商機。台灣拓撲產業研究所更指出,大陸發展7大戰略新興產業,是兩岸合作的契機,因為台灣信息通汛科技(ICT)產業軟硬件開發和生產力具有優勢。該研究所的研究報告稱,台灣廠商可結合ICT技術發展醫療器材產品,提供大陸市場產品和服務。大陸的中草藥資源豐富,兩岸人力可合作推廣全球中草藥市場;在節能環保和新能源汽車領域上,台灣具備環保技術優勢,搭配大陸產能資源,可提高質量並降低生產成本。台灣具新能源汽車零組件技術實力,並已建立自主品牌,預備營銷大陸市場;兩岸也可在上述領域的研發、標准、零組件、市場和示範運行方面,進行合作;新一代信息技術聚焦雲端運算和物聯網已被列為台灣4大新興智能型產業,台灣ICT軟硬件開發和生產實力領先全球,台商在IC芯片、RFID(無線射頻識別),傳感器、設備和系統服務,也將有和大陸合作機會。

總之,兩岸和平發展的過程就是兩岸探索、累積由和平發展走向和平統一的經驗、制度,模式的過程和搭建由經濟、文化、教育、軍事乃至於政治共同構成的兩岸和平發展框架的過程。ECFA是這-框架的重要支柱,它的簽署走出了兩岸60年最重要的一步,我們期望ECFA能夠更直接地改善兩岸民生,並使台灣民眾更多地從兩岸不斷深化的交流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