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閣案」「興票案」不同角度幹擾「馬吳配」

「塑化劑」風波一再擴大,其勢頭甚於當年大陸的「三聚氰胺」。而民進黨「借塑打馬」的行動也隨之逐步升級。馬政府急忙進行危機處理,將之提升到「國安」層級。有媒體指出,本來就善於見縫插針的民進黨,絕對不會放過這個難得的機會,必然會將之作為攻擊馬團隊的「犀利武器」,倘馬政府未能處理好這場風波,可能會危及馬英九爭取連任的選情。

果然,繼民進黨民調中心公佈「塑化劑」污染食品相關民調,有百分之五十二點七民眾對馬政府處理「塑化劑」事件不滿意,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發言人陳其邁強調,民眾對馬政府處理「塑化劑」事件的表現,已經信心崩盤,及要求「衛生署長」邱文達、「環保署長」沈世宏應為錯誤決策下臺,進一步向馬英九施壓,力圖把這場食品安全危機迅速轉化為藍綠較量的「政治風暴」之後,「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昨日也跳將出來,抨擊馬政府對「塑化劑」風波束手無策,「閣揆」吳敦義只想著擔任「總統」大選副手而無心「國事」,馬英九則是忙著跑校園拉票,參加畢業典禮玩樂,民進黨團考慮提出「倒閣案」。

民進黨團要提出「倒閣案」?聽到的人都不禁會心一笑。其實,連高志鵬自己也承認,民進黨黨團至今尚未就「倒閣案」問題進行討論。也就是說,這只不過是高志鵬自己的想法而已。當然,以高志鵬與陳水扁的密切關係,不排除這是來自陳水扁的鬼點子,但高志鵬尚未來得及提交給民進黨黨團討論。但即使是民進黨黨團進行討論,這個「倒閣案」也根本難以成案,高志鵬只不過是在對基本成型的「馬吳配」施以騷擾戰術而已。

實際上,在本屆「立法院」內,民進黨都不具有提出「倒閣案」的資格條件。這是因為,按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提出「倒閣案」必須由全體「立委」三分之一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在「不信任案」提出七十二小時後,「立法院」應於四十八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如過半數的全體「立委」贊成,「行政院長」於十日內提出辭職,且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若未獲通過,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不信任案」通過後十日內,「總統」經諮詢「立法院長」後,得宣告解散「立法院」,並於六十日內舉行「立委」選舉,重新起計算「立委」任期。

本屆「立法院」共有一百一十三席「立委」。三分之一就是三十八人,二分之一則是五十七人。因此,民進黨團如欲提出「倒閣案」,首要條件就是必須要有三十八名「立法」提出連署。即使是能夠湊足三十八名「立委」連署而成案,在付諸表決時也必須獲得五十七「立委」投贊成票,才能通過。

而民進黨團現在只有三十三名「立委」,達不到「倒閣案」成案所必需的「三分之一」。即使加上長期支持民進黨的無黨籍「立委」康世儒,也尚欠四人,這就只能是打國民黨籍「立委」和無黨籍聯盟「立委」的算盤。而一來國民黨籍「立委」和長期與國民黨合作的「無盟」籍「立委」,是政治利益共同體,根本不可能在目前國民黨表現得最團結之際,去搞「背叛」;二來目前正是「立委」選舉前夕,國民黨籍「立委」為了爭取再次獲得提名,而無黨籍「立委」為了與國民黨合作,不向自己所在選區提名「立委」候選人,都不願意與國民黨中央「對著幹」。在此情況下,民進黨黨團要想在國民黨黨團和「無盟」中拉出四名「立委」,真是「肖想」!

何況,退一步來說,「倒閣案」即使是能夠成案,也必須要有五十八名「立委」投贊成票。民進黨要想達到此目的,簡直是天方夜譚。既然如此,人們又何必要認真看待高志鵬的「倒閣說」?

但為何高志鵬卻明知不可為而卻要為之呢?看來,主要是出於以下兩個原因:

一、幹擾「馬吳配」。在蕭萬長宣佈不再爭取連任「副總統」後,「馬吳配」的呼聲越來越高,且民意支持度也隨之升高。相對之下,蔡英文因處理不好與蘇貞昌的會面,及開始暴露其欠缺大將之才的弱點,民意支持度也開始往下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對此當然是要為蔡英文「保駕」,因而就籍著「塑化劑」的話題,將馬英九的民調打下去。

二、轉移視線。由於蔡英文沒有自己的班底,又沒有選戰經驗,在「總統」黨內初選時急須立刻可以上手的選舉幹部,可能再加上陳水扁也有意幾次挾持蔡英文,因此大批「扁系」要角進入蔡英文初選辦公室主任。在初選後,更是傳出陳水扁向蔡英文推薦邱義仁為其總館選戰,這立即引發整個台灣政壇嘩然,就連民進黨內也是引起大反彈。作為陳水扁近身親信的高志鵬,理所當然地必須為陳水扁、蔡英文轉移視線,而籍著「塑化劑」風波提出「倒閣案」,就是可以一用的手段。

其實,由於馬英九的選情日趨向好,類似的幹擾日後只會多不會少。而且不單止是來自民進黨,可能也有來自其他方面。實際上,就在「馬吳配」即將成型,人們也希望宋楚瑜能作出較好配合之際,卻傳來了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向宋楚瑜追討「興票案」餘款之說。這當然會激起宋楚瑜支持者的強烈不滿。發展下去,不但是不利於「立委」選舉的藍橘合作,而且更不利於馬英九的爭取連任。要知道,宋楚瑜的支持者一般是不會投民進黨的票的,但這並不等於就一定會投國民黨的票。倘「興票案」餘款處理不好,親民黨•宋楚瑜的支持者雖然並不願意看到蔡英文上臺,但也因對國民黨的不諒解而採取「含淚不投票」。因此,倘所謂國民黨向宋楚瑜追討「興票案」餘款的傳聞處理不好,將會對馬英九造成的傷害不容忽視。

當然,在「興票案」已沉寂一段時間後仍然泛起,並非無因。金溥聰任國民黨秘書長時,是執意要追討的,而馬英九也說過「不私了,不放水,不和稀泥」的三不原則。現在被舊事重提,顯然是有人要挑撥宋楚瑜與馬英九的關係。當然,也不排除是親民黨內有人對馬英九至今尚未與宋楚瑜會面商談國親合作的問題,有點不耐煩而放風刺激國民黨。

但畢竟馬英九能否連任關係重大,倘馬英九敗選親民黨也沒好果子吃,且將會被泛藍支持者追究責任,因而親民黨立即澄清,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今年四月拜訪宋楚瑜時,從未提及追討「興票案」餘款之事。而廖了以也發表聲明,對此傳聞予以否認。這是近來國親兩黨最有默契表現團結的一次,看來此風波將會因此而煙消雲散。但國親兩黨都不能因而心存僥倖,畢竟直到現在,「馬宋會」仍未實現,還是留下讓人見縫插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