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光烈:中國不謀求勢力範圍 提出“國際安全合作”四原則

【本報綜合】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表示,中國參與國際安全合作,不是要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對外擴張,而是著眼於維護良好的周邊安全環境。他在專題發言中,就國際安全合作提出四個原則。

中國著力維護安全環境

中新社新加坡6月5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5日上午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就“中國的國際安全合作”做了題為《促進安全合作,共創美好未來》的專題發言。他指出,中國參與國際安全合作,不是要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對外擴張,而是著眼於維護良好的周邊安全環境,著眼於與其他國家的共同利益,著眼於自己的國際責任和人道主義義務。

梁光烈表示,中國重視太空、海洋、網路空間等涉及全人類共同利益領域的安全問題。這些新領域的國家安全合作,應堅持權利與責任相統一,能力與義務相平衡,而不應搞雙重標準,更不應把有關問題政治化,使之成為個別國家向他國施壓、謀求一己私利的工具。

“中國致力於通過安全合作履行自己的國際責任和義務。”梁光烈說,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貢獻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參與了2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共派遣8批20艘艦隻前往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執行護航任務,共為4000艘船隻護航,其中40%以上是外國船隻。中國軍隊多次協助中國政府向受災國提供救援物資,派出專業力量向印尼、海地、巴基斯坦、日本等國參加災難救援行動。2010年,中國派“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赴亞非5國提供醫療服務。中國為阿富汗、伊拉克、蘇丹培訓掃雷技術人員,並向有關國家捐贈掃雷器材、提供援助。“這些工作並不顯赫一時,但體現了友誼和真誠,給有關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帶去了希望,有助於使國際社會變得更安寧。”

2011年香格里拉對話會3日晚在新加坡開幕,來自28個國家的防務部門和軍隊領導人參會,探討亞太安全與合作。這是中國國防部長首次出席,體現了中方對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安全的高度重視。

提出“國際安全合作”四原則

中新社新加坡6月5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5日上午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做了題為《促進安全合作,共創美好未來》的專題發言,就國際安全合作提出四個原則。

梁光烈說,要更好地維護亞洲和平與安全,就應當正視亞洲的歷史和現實,以遠大的眼光和創新的戰略意識,進一步發揚光大亞洲精神。中國願與各國在安全合作中堅持以下原則:

第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只有堅持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做到一國內部的事情一國自主辦、大家共同的事情大家商量辦,積極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相互尊重各自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亞太地區才能和諧穩定、長治久安。

第二,相互理解、增進信任,全面準確把握彼此的戰略意圖。信任始於交流。各國應在尊重與平等的基礎上,加強對話交流和全方位溝通,客觀理性地看待彼此的戰略意圖,為安全合作奠定正確的認識基礎。

第三,互利共贏、同舟共濟,不搞針對第三方的對抗性結盟。亞太安全面臨的挑戰複雜多元,解決各種地區安全問題孤軍奮戰不行,一廂情願也不行,只有以合作求安全才是出路。這種合作應著眼於互利共贏,以前瞻的眼光,謀求各國安全利益的交匯點,以點帶面、由易到難、循序漸進地開展。安全合作不應該只為部分國家的利益服務,而把另一些國家排除在外,甚至針對別國。只有共同安全,才是最可靠的安全。

第四,開放包容、團結合作,歡迎世界各國為亞太安全作出貢獻。亞太從來不是一個封閉的地區,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21世紀,亞太地區的前途命運早已和世界密不可分了,維護亞太地區的安全就是維護自身和世界的安全,這不僅需要本地區各國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我們同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團結合作。

述評:“為和平、合作而來”

中新社新加坡6月5日電,“我是為了和平、和諧而來,同時也是利用這個機會,與各國加強交流、增進互信,更好地促進中國與有關國家的防務合作。通過這3天的會議,我認為這個目標已經實現了。”首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的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這樣評價他此行的目的。分析人士認為,這也正是中國首次由防長率團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的意義。

2011年香格里拉對話會5日結束,梁光烈當天上午就“中國的國際安全合作”做了題為《促進安全合作,共創美好未來》的專題發言。會議期間,他還與俄羅斯副總理、美國防長、日本防衛大臣、南韓防長等舉行了10多場雙邊會見,就進一步發展中國與有關國家的防務關係,促進軍事交流合作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自2007年中國首次派遣高級軍事代表團以來,中國軍隊連續4年由一位副總長率團參會,闡述中國對地區安全形勢的看法,介紹中國參與國際安全合作的政策主張,取得了良好效果。而首次由國防部長率團與會,是中國軍隊致力於增進地區安全互信與合作的積極努力,體現了中方對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安全的高度重視。

梁光烈在專題發言中,提出了國際安全合作的4項原則,闡述了中國防禦性國防政策和推動地區安全合作、建設和諧亞太的政策主張,並介紹了中國軍隊在國際維和、災難救援、打擊海盜等領域的理念與實踐。

一位英國專家表示,梁光烈首次參會並在大會上發言,“其意義大於發言本身”,因為這為未來各方的合作建立了一個更好的平臺。

在這次對話會上,有關中美軍事關係、中國的軍力發展、海上安全、北韓半島問題等,仍然是與會者關注的熱點話題。半小時的答問環節中,與會代表同樣就這些內容向梁光烈提問。梁光烈坦誠表示:

——中國軍力發展完全是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國家安全的需要。中國的武器裝備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可能有二三十年。“中國軍力的發展不構成對任何國家的威脅。我們從來不威脅誰。”

——中國積極推動朝核問題六方會談,致力於推動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目前,中國正與各方一道,積極創造條件,繼續推動儘快重啟六方會談進程。

——當前,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中國同有關國家的磋商和談判渠道也是暢通的。在南海航行是自由的。

事實上,在當今國際安全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各國更需要加強合作、應對挑戰。參加對話會的國防大學教授歐陽維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防長首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表明瞭中國對多邊安全對話與合作的重視。同時,中國通過與亞太國家的合作,能夠更加有效地共同應對多種安全威脅。而通過國防和軍隊領導人之間面對面的交往、溝通並建立友好關係,也為今後進一步加強務實安全合作打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