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南水北調研四問題 華南強降雨乾旱明顯緩解

【本報綜合】總理溫家寶考察贛湘鄂水情旱情災情,提出南水北調要突出考慮四大問題。華南六省出現較大範圍的強降雨天氣,對當地旱情具有明顯緩解作用。

溫總考察水情旱情災情

中新社北京6月5日電,6月2日至4日,中國總理溫家寶馬不停蹄趕赴旱情嚴重的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實地考察鄱陽湖、洞庭湖等湖區及丹江口水庫水情、旱情、災情,提出南水北調要突出考慮四大問題。

丹江口水庫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的水源地。自4月4日起,水位就降至139米的死水位以下。6月4日上午,丹江口水庫壩頂水位是134.87米,比常年低8米。為此,溫家寶指出,南水北調工程是中央決策的重大工程,必須建設好。

但溫家寶指有四個重大問題應全面考慮:第一是水質問題。要保證一廊清水到北京,這既涉及庫區周邊水環境,也涉及到南水北調沿途輸送環境;二是移民問題。要保障移民得到妥善安置和長期穩定就業。三是漢江水環境容量問題。要密切關注漢江水環境的變化,防止水體富營養化。四是水資源利用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關係。要綜合考慮水利工程與生態環境相互影響。

2日上午,溫家寶來到位於江西永修縣的鄱陽湖子湖——大湖池。湖灘地上長滿荒草,乾涸的湖底,不時可見曬乾的貝殼和死魚。當地今年110多天沒有下雨。進入汛期60多天,一直沒有下雨。特大旱情使江西全省漁業受災面積1370萬畝,養殖業、捕撈業受災嚴重,經濟損失逾20億元人民幣。

溫家寶說,當務之急是要做好應急抗旱工作,想方設法把早稻種好,把中晚稻栽好,力爭早稻損失晚稻補、漁業損失農業補、農業損失非農業補。要關心民眾生活,特別注意照顧困難家庭;要科學抗災,保護好鄱陽湖的生態環境。

在這次特大旱災中,湖南省14個市州中有13個受災。洞庭湖水面面積縮減至770平方公里,水量不到14億立方米。2日下午和3日上午,溫家寶先後來到岳陽市君山區、華容縣、南縣、安鄉縣和澧縣察看旱情。溫家寶強調,各級政府要全力支援農業抗旱,全力支援水利工程建設,全力保障生產生活用水,全力保障農民生活水準不降低、收入不減少。

與此同時,“千湖之省”湖北也發生了秋冬春夏四季連旱。3日下午,溫家寶來到荊州市公安縣,察看荊江大堤觀音磯水位,在枝江市問安鎮江心閘,詳細詢問長江多級提水灌溉的情況。

南方見乾旱明顯緩解

中新社北京6月5日電,4日,中國貴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浙江六省出現較大範圍的強降雨天氣。氣象專家表示,此次南方降雨過程具有範圍廣、持續時間長、雨量相對均勻、降雨區正好覆蓋旱區大部的特點,對當地旱情具有明顯緩解作用。未來三天,南方降雨還將持續,中央氣象臺5日已將暴雨藍色預警提升到黃色。

監測顯示,3日8時至5日8時,貴州中東部、湖南中南部、湖北東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北部等地出現30~80毫米降雨;貴州東北部、湖南中部、湖北東南部、江西中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有100~140毫米,湖南中部和江西中部局地達150~195毫米,湖南鳳凰217毫米。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楊貴名錶示,此次降雨過程有範圍廣、持續時間長、雨量相對均勻、降雨區正好覆蓋旱區大部的特點。正是由於降雨的四大特點決定了對氣象旱情的緩解的明顯作用。

楊貴名說,此次降雨過程覆蓋長江中下游地區大部,主要包括貴州、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以及浙江等地。降雨將持續長達5天,對緩解前期的旱情非常有利。同時,降雨主要以中到大雨為主,雨量分佈比較均勻,只有局地會出現暴雨,出現大暴雨的情況更少。均勻的雨量對農業、蓄水以及交通出行都比較有利。降雨區正好覆蓋旱區。此次降雨正好落在旱情比較嚴重的地區,可謂是天公作美。

中央氣象臺5日發佈暴雨黃色預警。預計,5日14時到6日14時,貴州東部、湖南中部、安徽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大部、福建西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湖南中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預計5至7日,西南地區、江淮、江南、華南北部等地仍將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暴雨。

氣象專家提醒,長江中下游部分地區降雨對庫塘、湖泊蓄水和緩解旱情有利,但需防範局地強降雨誘發的山洪、地質災害以及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造成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