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狼”張安樂欲重返臺灣

遭臺灣當局通緝15年的竹聯幫大佬“白狼”張安樂,公開宣示要在近期帶著滿腔“統一理念”返臺面對司法。目前他已和臺灣相關部門達成協議,回台後走完法律程序,解決官司問題。

身在大陸的“白狼”稱,回台後要籌組第三勢力投身政治,“我不屬藍也不屬綠,我是紅色的”。儘管十幾年沒踏上臺灣的土地,但張安樂的視線沒有一天離開過臺灣,他一直在推動兩岸交流。

2004年,張安樂推動成立“中華統一促進黨”,這是島內第一個公開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政黨。他計劃這次回台後要買報紙版面,以登廣告的形式去宣揚“一國兩制”,“這(一國兩制)是大部分臺灣人希望維持兩岸現狀的最佳選項。我回臺灣,不是要掀起江湖風波,也不是對政治人物算賬”。

對於自己被通緝的身份,張安樂表示,唯一一項罪名叫做“組織犯罪”,但他自認坦蕩蕩,不怕別人講自己是黑道的背景,也不否認對“兄弟”有影響力,但並未利用其影響力來犯罪,有沒有“犯罪”才是關鍵。

“江南案”中的無辜者

1984年張安樂已定居美國,曾任竹聯幫“總掌法”、幫派二號人物的他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讀企業管理學,遠離臺灣竹聯幫已有八年,但又不吝嗇招呼往來的兄弟,在洛杉磯的住所成為竹聯幫成員的落腳點。

1984年11月29日,美國警方宣佈偵破 “江南案”,“竹聯幫”分子陳啟禮等三人受臺灣“國安局”指使,從事政治暗殺,兇手之一的董桂森就落腳在張家。隨後,“白狼”將陳啟禮的一卷錄有犯案經過的錄音帶交給美國聯邦調查局,表明陳啟禮一行受雇於臺灣情報機構。致使臺灣與美國關係陷入僵局,並暗指幕後主使是蔣經國之子蔣孝武。蔣經國在臺灣朝野的逼問下,不得不公開澄清“蔣家人不會接班”,埋下日後宮廷派政客、軍方實力派、財經官僚各方人馬惡鬥的原因……

在美國國會就“江南案”舉行大審“竹聯幫”聽證會上,張安樂以流利的英文獨辯群雄,一夕之間名噪美台兩地,成為海內外媒體報道的“風雲人物”。而掀起這場風暴的張安樂不久就被美國警方逮捕,以“販毒”罪名判處了十五年有期徒刑。不過,張安樂對外強調,他這輩子在道上絕不碰毒品生意,而當初指控他販毒的檢方證人也宣稱,當初是在美國聯邦檢察官的壓力與利誘下才作了偽證,日後重審時願意回台為張作證。

張安樂在美國坐足了十年牢,這期間他還不定期給臺灣媒體投稿,介紹美國監獄內不為人知的情形。1996年,張安樂來到大陸經商,離台期間遭臺北地方法院檢察署以“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通緝。

到大陸像“回到家一樣”

從美國監獄出來後,張安樂很快就回到臺灣,但在1996年臺灣“大選”前夕,他的“竹聯幫”大佬身份被李登輝視為宋楚瑜參選的後援,務必除之而後快,將其列入“通緝要犯”。在台商朋友的建議下張安樂來到深圳經商,從此在深圳定居至今。“那個時候,我一個朋友先過來了,他打電話給我,說要不要過來投資,我說好,就過來了。因為我跟他從小一起長大,所以沒考慮就答應了。”

到大陸後,沒想到一呆就是15年。曾跨海來深圳專訪張安樂的媒體描述,眼前這位當年的 “大哥大”,黃昏時站在深圳的辦公室窗前,看著窗外出神,目光深處隱藏著不為人知的心事與鄉愁。他也許在想,不知哪一天他才能回到家鄉。雖然深圳灣的對岸就是香港,香港到臺北只有一個小時的航程,但他回不去。

有家回不去,但張安樂在大陸並沒有感到陌生,反而有種親切的感覺。他說:“我是學歷史的,到了大陸來,以前在書上學的都到眼前來了,講不出的那種感情,回到自己家一樣。”移居大陸的日子,張安樂的生活重心就是過日子、看看書,對於目前的生活狀態,他形容說是一種清教徒式的生活,“養心莫若寡欲,至樂無如讀書”是他目前心底最真實的想法。

雖然生活過得很平淡,但在好朋友的幫助下,張安樂在大陸的事業蒸蒸日上。在大陸從商十餘年,他創辦的韜略集團先後在深圳、江門、東莞、南昌設立包括資訊、運動器材、消防器材等多家企業、工廠,至今已擁有了數千名員工。其中,最早創立的江門市運動器材有限公司已發展為全世界最大的頭盔製造廠,專業生產馬盔、溜冰頭盔、自行車賽頭盔,每年的銷售量占到全球市場份額的45%以上。

對於大陸的投資環境,不願多談自己“貢獻”的張安樂卻是滔滔不絕,他說,台商到大陸來投資是大勢所趨,“因為大陸已經變成全球最大的民生工業的工廠了,不管是當時在大陸設廠的條件,還是大陸的政策都很適合我們到這邊發展。”

影響力:遙控島內行動

當年的紅衫軍圍城活動時,張安樂就曾表示,將要組成捍衛隊伍,保護發起人施明德的人身安全,但後來遭到婉拒;身在深圳的張安樂因遭臺灣通緝,每次只能通過視頻方式和臺灣幫眾對話,就連兒子1998年不幸遭幫派人士刺殺後,也沒有返台參加喪禮。另一個兒子2005年結婚,他也是在深圳通過視頻主婚。

2008年,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首次踏上臺灣的土地,參加第二次“陳江會”。可就在期間,民進党在蔡英文的煽動之下,包圍了陳雲林所下榻的晶華飯店。然而人們不會知道,就在那次綠營的鬧事過程中,一支“紅色”的隊伍正在向他們靠近,這支隊伍正是身在大陸的“白狼”派去的。

2009年3月,已遭免職的前新聞局官員郭冠英自加拿大返抵臺北桃園機場後,立刻有一群黑衣人組成護衛隊接機並引導開路,黑衣人還以粗暴手段不讓抗議郭冠英的群眾接近,張安樂稍後隔海承認,人是他派來保護郭冠英的。他還強調:“只要郭冠英在臺灣,都會派人保護他!”

一名竹聯幫元老說,留在臺灣的竹聯幫成員根在臺灣,必須考慮未來發展與基本生存,雖然臺灣不管藍綠政治人物,原就與黑道幫派之間建立一定交情,並爭取支持,但一向不敢“明目張膽”,黑道也知道政治人物只是要利用他們的動員能力和選票,所以對任何選舉活動,他只贊成暗中支持但絕不公開表態。

“以前我在臺灣的時候,當年很多南部的小弟,到臺北來,我家基本是24小時都有南部的人上來見我。後來我去美國,這些小弟都長大了。回到南部,發現他們很多都加入民進黨了,為什麼呢?因為我當時在臺灣的那個時候沒有什麼統獨問題嘛,我跟他們都是兄弟的感情。後來我去美國的時候,民進黨一句話:‘本土人支持本土政黨’,都加入民進黨了。一直到我回來,組織統一促進黨,我本來還想說,兄弟感情是一回事,政治信仰是另一回事,不能勉強的。但他們自己跑來找我,說‘老大,我們從小跟著你啊,大家都知道,現在你成立這麼一個黨,我們不參加會很沒面子,我們跟你走!’他們都不是極端的那種‘台獨’,都是聽了‘本土人支持本土政黨’。也正因為這個關係,我現在才有能力通過南部那些代表會主席等等來影響鄉鎮長,再影響隔壁村,他們慢慢就改過來了。你比如我,如果不是竹聯幫的身份,到南部去,那些地方的大佬不會接待我吧?”

擬出書宣傳“一國兩制”

2008年中華統一促進党成立4周年,張安樂覺得時機成熟了,就開始放五星紅旗。他的名片上印著:兩岸原本是一家,昔因殊途動兵甲,今已同轍應攜手,齊心協力為中華。

至於成立這個黨的目的,張先生表達得很明確:“當時我們成立中華統一促進黨的時候是民進黨執政,為什麼要成立這個黨?首先,我們要做‘台獨’們路上的絆腳石,如果你‘台獨’,我們島內要有個反對的聲音起來,‘台獨’是個國內的問題,它是中國往萬世太平走的路上的絆腳石,我們就要做‘台獨’的絆腳石,把它牽制住,這是消極的意義。那麼積極的意義就是說,怎麼樣讓‘台獨’的基調轉向統一,告訴老百姓‘一國兩制’的好處。當年做的是具有消極意義的一面,現在則是積極的。”

在張安樂看來,“一國兩制”從制度上來說,真的很符合臺灣人民的利益,但是不符合臺灣政客的利益,所以在臺灣被“汙名化”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臺灣的老百姓不瞭解“一國兩制”到底怎麼樣,當我跟他們講清楚時,基本上深藍、淺藍、淺綠的民眾都可以接受。我覺得如果臺灣人民真正瞭解了什麼是“一國兩制”後,最起碼一半會接受,但現在宣傳沒有到位,所以我們這個黨就要做宣傳,等於是一個“一國兩制”宣傳隊。

由於還有官司在身,張安樂對於自己返台的命運雖樂觀,卻並沒有十足把握。為此,他指出,要將自己的“一國兩制”論述集冊出書。“回去若沒有講話的機會,最起碼還有一本書留下來宣傳!”張安樂雲淡風輕地說。

張安樂不忌諱自己前竹聯幫大佬的身份。在他看來,自己雖有特殊背景,但並沒有用所謂“背景”去犯罪,反而可以整合民間資源做更多事情。回台後,張安樂計劃組“第三勢力”,推出民代候選人,在各地建立民眾服務站,並推動“一國兩制”。

“何為維持現狀?”張安樂自問自答,就是維持與臺灣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現行體制。現在在臺灣沒人敢談“一國兩制”,因為臺面上的人眼前只有選票,而張安樂自稱是“匹夫”,沒有選票壓力,有責任在臺灣公開宣揚。

按張安樂的理解,現在大陸的善意會被誤解,關鍵就是缺少民間直接溝通管道,而他就是要貫通這個渠道。對於未來的路,張安樂坦言,他也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但“一國兩制”在臺灣,是符合歷史潮流、符合人民需要的,最終一定會被認可。

據熟悉張安樂的人反映,他講話時慢條斯理,但說出的內容卻很勁爆。雖然現在人不能回臺灣,但他在臺灣政壇所引起的話題和影響力,卻沒人能輕視。

面對自己被封上的諸多頭銜,張安樂強調,自己只是一個喜歡讀書的人。“我沒別的嗜好,就是喜歡讀書,喜歡散步,是一個簡單的人。”歷史系科班畢業的張安樂,尤其喜歡近代史,從歷史使命的角度,他坦言,“只要我回到臺灣土地上,就能做很多事情。我要在有生之年,趕快培養出一批統一的力量!”

(王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