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總統抵達沙特“療傷

【中新社北京6月5日電】 葉門總統薩利赫在總統府遭炮擊事件中受傷一天后,前往鄰國沙特“接受醫治”。在沙特國王阿卜杜拉調解下,葉門衝突雙方再次實現停火。

據半島電視臺報道,沙特王室5日發表聲明說:“葉門總統和其他不同程度受傷的官員和葉門公民一道抵達沙特,接受治療。”

薩利赫4日夜乘飛機抵達位於沙特首都利雅的哈立德國王空軍基地,隨即被轉送至軍方醫院。在薩利赫前往沙特治療後,葉門副總統曼蘇爾‧哈迪代行總統和武裝部隊最高指揮官職權。

此前,葉門執政黨總人民大會黨發言人稱,薩利赫“頭部後側受輕傷”。後來,一名官員透露說,薩利赫“臉部和胸部被燒傷和擦傷”。

葉門總統府清真寺3日遭火箭彈襲擊,當時正在裏邊做禮拜的薩利赫、議長、總理以及薩那省長等多人受傷。此次襲擊事件令政府軍和以艾哈邁爾為首的哈希德部族武裝之間的衝突再次升級。

薩利赫的傷勢也受到廣泛猜測。襲擊發生後,葉門國家電視臺播出了薩利赫的講話錄音,他自稱“身體狀況良好”。但媒體指,薩利赫的聲音虛弱。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薩利赫的下落和傷勢4日一度成為揣測的對象。葉門消息人士透露說,薩利赫的心臟下方位置被彈片擊中,臉部和胸部受到三度燒傷。

《阿拉伯新聞報》報道說,葉門領導層內部越來越多的人認為,此次炮擊事件是“倒戈”的軍方將領穆赫森製造的。一位接近葉門高層的專家認為,鋻於炮擊的精準度,除了職業軍人外,沒有人能夠做到這一點。

包括葉門陸軍西北軍區和第一裝甲師的少將指揮官阿裏‧穆赫森在內的多名高級軍官已宣佈加入反對派陣營,但已經“倒戈”的軍隊一直未動用武力支援反對派。有分析認為,如果這些薩利赫過去曾經倚重的軍人採取一致行動,將對這位身陷危機的總統構成極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