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錦新憂未來媽閣地下巴士總站變廢氣場

【本報訊】立法議員區錦新恐未來媽閣地下巴士總站會重蹈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覆轍,變成另一個抽氣不足的廢氣場。

他指出,關閘地下巴士總站設計失誤,抽風能力不足,一直都被指像個廢氣場,當局雖多番承諾改善,雖出盡八寶之,至今仍是死局一個。關閘地下巴士總站原設計必須準備容納大量巴士在此運作及有大量的尾氣排放,但建成後證明這些問題未解決。如今計劃未來媽閣巴士總站不但設於地下,且還深至兩層,當局如何確保有關排氣問題可以解決、如何確保不會重蹈關閘地下巴士總站之覆轍。

區錦新說,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設計何以完全估計不足,至問題出現後才增設抽風降溫設備來解決問題?明顯這是一個專業不足、嚴重設計失誤的典型,卻一直無人需要負責。

他說,未來媽閣巴士總站不但設於地下,且深至兩層,當局説已考慮空調通風問題,難道關閘地下巴士總站設計時就沒考慮嗎?巴士廢氣主要是比重較重的一氧化碳和塵粒,要把這樣重的廢氣用機械把它抽高6米多(巴士站一層的高度)排出,不是容易的事(像關閘地下巴士站),現在還要把高度增至超過12米以上(兩層),那是更困難的事。

區錦新說,媽閣巴士站候車室將設空調,但是否適用於頻繁的城市巴士公交系統?很多城市的長途汽車站都有空調候車室,因為車的班次相距時間長,乘客等候時間較長,設空調候車室是合理的。但如果是頻繁的市內公交系統,特別是設於地下的車站,空調候車室內會出現正壓,站外是負壓,冷空氣會不斷往外跑,空調製冷效果將事倍功半。

他說,兩大耗能系統:大規模的無效的抽風系統和低效的空調系統,將註定是一項大耗能的反綠色規劃設計。

他說,有市民建議將無污染的輕軌站及污染較微的私家車停車場,按原計劃作地下化設計。而污染嚴重巴士站則設於輕軌站對上的地面層(使用電動扶梯與輕軌站作垂直換乘),利用「免費」的自然對流風、海洋風驅散不停排放的巴土廢氣,綠化廣場可作多層次設計,從地面層逐漸延伸上第二層,讓綠化、園景更有層次及立體感,同時讓綠化為巴士站提供涼風環境及淨化空氣效果。

區錦新質詢當局

一.關閘巴士總站原設計必須準備容納大量巴士在此運作及預計有大量巴士尾氣排放,但建成後卻證明這些問題根本未解決。未來媽閣地下巴士總站,不獨設於地下,且還深至兩層,如何確保排氣問題可以解決?如何確保不會重蹈關閘地下巴士總站之覆轍?

二.過去澳門是一個小城,公共建築設計不那麼專業可能問題不大,小城居民早就將就慣了。可是澳門開始步入現代都市門檻,大型建設愈來愈多,專業要求愈來愈高,政府專業不足的問題明顯暴露並直接影響到民生,公共工程存在專業不足的問題,當局有何應對之策?

三.市民提出的將輕軌和的士站地下化,將污染嚴重的巴士站放到地面的建議是否可行?當局能否虛心聽取市民之意見,以彌補公共建築設計專業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