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學者共話端午

【新華社南京6月6日電】2011海峽兩岸“端午文化”高峰論壇5日在蘇州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和“非遺”傳承人共同探討了端午文化精神和民間習俗的保護與發展。

儘管台灣與大陸學者研究角度各有不同,但共同的觀點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習俗的保護傳承,應少些商業化炒作和利用,多些精神實質的研究與傳承,切不能以不變應萬變。

自2009年9月“中國端午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後,海峽兩岸專家學者對端午文化實質的研究不斷深入。

蘇州市民族民間文化保護管理辦公室主任、副研究員龔平認為,應根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流變性特點,在發展中提升端午文化的資源品牌效應。“理性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流變性,在傳承端午精神內核的基礎上,賦予其更豐富、更有活力的時代元素,這對於我們對其進行搶救保護具有積極的實踐意義,同時也為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文化大視野下進行搶救、保護和傳承提供借鑒。”龔平說。

台灣中文大學教授、台灣口傳文學協會名譽理事長金榮華認為,端午節是中國傳統文化節日之一,幾千年間形成了深刻的文化思考。當前對端午文化的傳承不能一成不變,應結合各地特色,創造性地舉辦不同文化層面的活動,引發人們對個人命運與人類本身的關注、對國家與民族發展的思考。“比如,可以結合蘇州地區投粽以祭大將伍子胥的民間傳說,將伍子胥傳說拍攝成實景大片,將其打造成為蘇州端午的一項新民俗。”金榮華說。

閩臺金融合作取得新進展

【新華社福州6月6日電】中國人民銀行日前發佈的《2010中國區域金融運行報告》顯示,去年,閩臺金融合作先行先試,機構和業務合作獲得新進展。

2010年,多家台資金融機構進駐福建。台資國泰產險福建分公司在福州正式成立。台灣元富證券子公司——元富證券(香港)有限公司獲批設立廈門代表處,成為落戶廈門的第三傢具有台資背景的證券代表處。

富邦財產保險有限公司在廈門成立,註冊資本額為4億元人民幣,是ECFA生效後首家進入大陸的台資保險公司,也是第一家總部設在福建的財產保險公司。

福建新台幣現鈔兌換業務擴大到全省多家銀行。去年,福建省新台幣現鈔兌換業務由省內中國銀行先後擴大到省內交通銀行、興業銀行和廈門銀行在廈門市取得結售業務經營資格的分支機構。

2010年11月,國家外匯管理局進一步批准中國銀行、交通銀行、興業銀行、廈門銀行簽約授權的外幣代兌機構辦理新台幣兌換業務,使新台幣兌換業務由銀行櫃面延伸至簽約授權代兌機構。全年福建省新台幣兌出、兌入業務量分別達到2.2億元和2.3億元新台幣,比上年分別增長113%和39.1%。

與此同時,兩岸合作海峽產業投資基金及其管理公司獲准設立。去年5月,大陸首個海峽兩岸合資產業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海峽匯富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獲批成立。其所管理的海峽產業投資基金,註冊資本1億元,由國家開發投資公司、福建省投資開發集團和台灣富邦金控按4:3:3的比例出資籌建,其目標規模為200億元人民幣。

金融合作正成為閩臺合作的重要內容。今年4月公佈的《海峽西岸經濟區發展規劃》再次明確:“建設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推動兩岸銀行、保險、證券等機構雙向互設、相互參股,同等條件下,優先批准台資銀行、證券等金融機構在區域內設立機構或參股區域內金融企業。推動對臺離岸金融業務發展,促進兩岸銀行卡通用和結算。”

陸客自由行 近日公布上路

【中央社台北6日電】由小兩會(台旅會、海旅會)代表協商,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簽署的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政策,兩岸最快可望在8日同步公布實施日期。

消息人士指出,政府原本規劃在大陸旅客來台「團進團出」滿3年時,準備開放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部分,但必須與對岸協商。

在經過半年多來的密集協商後,已經就相關細節和技術部分達成共識,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初期開放北京和上海兩個城市的居民,每日上限500人。

消息人士表示,自由行的開放地區,在日前臨時增加廈門(福建)部分,就由小兩會再度展開協商,若一切順利達成共識,就待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8日抵台後,代表大陸方面簽署協定,兩岸最快可望在8日同步公布實施日期。

廣東查封含塑台飲料

【中央社台北6日電】塑化劑毒害風波延燒,中國大陸廣東省全面調查非法添加塑化劑食品,截至4日,共下架封存從台灣進口飲料逾3700瓶,以及果凍、奶茶等食品。

中新社報導,廣東省食品安全委員會5日晚間通報,廣東各級工商、質監、食品藥品監管和出入境檢驗檢疫部門全面排查含塑化劑食品及食品添加劑,對大陸國家質檢總局公布的名單內台灣問題產品和名單外無法提供合法檢驗合格證明的台灣進口產品,一律下架封存處理。

截至4日為止,廣東共責令下架封存名單內台灣進口飲料905瓶,果凍11罐;名單外台灣進口飲料2823瓶,果凍140盒,奶茶8袋。

廣州市公安部門已對涉嫌經銷東莞昱延公司含塑化劑食品添加劑的廣州晶琭食品添加劑有限公司立案調查,並逮捕公司法定代表人。江門、東莞正加緊追查昱延公司問題產品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