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主講耳鳴治新療法

【本報訊】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澳門耳鼻咽喉科學會,日前舉行“耳鳴治療與復康方案的新發展”學術講座。主辦機構表示,舉辦是次講座的目的在於讓專業醫療人事更進一步加深對耳鳴的認識和掌握耳鳴的最新治療方法﹐有超過100位本地醫生及醫護專業人員參與,坐無虛席。

大會由澳門耳鼻咽喉科學會主席程正昂醫生主持,並致開幕辭。“耳鳴”學術講座邀請到美國加州大學聽力學總監及耳鼻喉科臨床教授Robert W. Sweetow, Ph.D. (史偉圖教授)來澳主講,並進行學術交流。

“耳鳴”,使人心煩意亂、坐臥不安,嚴重者可影響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人口中約有12-32%的人曾有耳鳴的經驗,其中約八成的耳鳴人士會出現聽障,影響集中力甚至情緒。

耳鳴,是一種在沒有外界聲、電刺激條件下,人耳主觀感受到的聲音,為發生於聽覺系統的一種錯覺,有些人常感到耳朵裡有一些特殊的聲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銳的哨聲等,但周圍卻找不到相應的聲源,這種情況即為耳鳴,與耳疾、高血壓、神經衰弱等有關。

史偉圖教授表示,音樂能有效改善耳鳴,通過特定的音樂可以遮蔽耳鳴所造成的困擾,有聽力損失的耳鳴人士可借助附有音樂程式的助聽器以降低耳鳴引起的不適感。根據史偉圖教發表的研究成果,禪音(ZenTone)能有效令患者放鬆並減少耳鳴煩擾。此項研究已應用於歐美先進國家數碼助聽器科技,為耳鳴患者及聽障人士舒緩耳鳴的不適。

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呼籲市民,若有耳鳴困擾,不能置之不理,為免影響正常生活和情緒,應及時就醫。日常生活中應保持良好的均衡健康飲食習慣、作息定時、做適量的運動,保持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