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強降雨現旱澇急轉

【中新社北京6月6日電】中國南方部分地區的強降雨過程已經進入第四天。6日,廣西、湖南、江西、浙江、福建、貴州、安徽等地有大雨或暴雨。持續的降雨有利地緩和了前期雨水偏少的局面,江西、湖南等地嚴重旱情得到明顯緩解。但持續集中的強降水促使部分地區出現罕見的旱澇急轉,後期防汛形勢嚴峻。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兩天,南方地區的降雨還將持續。

中央氣象臺監測顯示,6月3日8時至6日8時,貴州、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北東部、安徽南部、浙江、上海、江蘇南部等地降雨30~80毫米,其中貴州東部和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湖北東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100~200毫米,湖南中部和江西中部局地達230~250毫米,湖南鳳凰276毫米。

6月3日開始,江西省迎來持續雨水天氣。強降雨明顯緩解了江西旱情,5日8時,江西省結束了5月30日啟動的抗旱四級應急響應。但持續集中的強降水促使江西出現罕見的旱澇急轉,後期防汛形勢嚴峻。

受連日來強降雨過程影響,湖南省前期嚴重旱情得到明顯緩解。4日上午,湖南省氣象局解除了湘中以北地區氣象乾旱Ⅲ級應急響應。據湖南省防辦的資訊統計,截至5日8時,全省耕地受旱面積較降雨前減少511萬畝,因旱飲水困難人口減少57萬人。

受當前強降雨過程影響,長沙“一江四河”流域呈現漲水過程。湘江幹流長沙站6月5日8時水位已上漲至26.35米,目前以每小時0.1米速度上漲。受強降雨過程影響,長沙出現一定程度的災情。

中央氣象臺6日繼續發佈暴雨黃色預警。預計,6日14時到7日14時,廣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大部、福建西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西南部、江西東北部等地局部有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