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僑領:雲南可藉澳拓葡語國市場

【中新社6月6日電】 “葡語國家有超過2.5億的人口遍佈全球,且容易接受中國的產品,雲南企業‘走出去’可以借助澳門這個平臺到葡語國家發展。”葡萄牙華人華僑聯合會會長郭煥光6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郭煥光曾多次到昆明參加中國東盟華商會,對雲南頗為熟悉,在他看來,雲南與葡語國家的合作空間十分廣闊。葡語國家有超過2.5億的人口遍佈全球,有相似的文化及共同的歷史,是個巨大的潛在市場。由於葡語國家的經濟不如歐美等國發達,因此較易接受中國的產品,對價格和品質也比較認可。

“雲南與葡語國家不但有合作的潛力,也有合作的途徑。”郭煥光建議雲南企業以澳門作為中介,拓展葡語國家市場。由於歷史因素,澳門早與葡語國家有廣泛和密切的聯繫,亦採用與歐洲相近的法律和行政架構,澳門作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的仲介和橋梁優勢明顯。雲南可通過澳門進行產品展覽、業務洽談、資訊交流及人員培訓等,也可利用澳門葡語市場的網路優勢為企業提供金融、會計、商業顧問等商務支援。

同時,雲南與澳門也有良好的合作關係。由於澳門地域狹小、自然資源稀缺、人力資源相對短缺,需要加強與中國各省區的聯繫,近年來與雲南的合作日益深化,在經濟貿易、投資開發、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都有廣泛合作。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也正逐步深化。2011年1至3月,中國與葡語國家進出口商品總額為233.8億美元,同比增長35%。溫家寶總理在2010年舉行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三屆部長級會議上提出,力爭到2013年雙邊貿易額增至1000億美元;完善雙向投資的法律法規,著力推動雙向投資;積極拓展雙方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社會事業領域的務實合作。

“這為雲南與葡語國家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環境。”郭煥光說,希望借助橋頭堡建設的機遇不斷提升雲南對外開放的水準,將發展目光投向葡語國家。

葡語國家共同體於1996年正式成立,由葡萄牙、巴西、安哥拉、莫三比克、幾內亞比索、維德角、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和東帝汶等8個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的國家組成,這8個國家地處歐洲、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