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利赫在沙特術後恢復 葉門走向充滿不確定性

【中新社北京6月6日電】 沙特官員6日表示,葉門總統薩利赫在沙特接受了從胸部取出彈片的外科手術,目前正在恢復當中。薩利赫在愈後作何打算和是否回國等關鍵問題尚不明朗,葉門政局的走向仍充滿不確定性。

據卡達通訊社報道,與薩利赫一道前往沙特首都利雅得的隨行人員包括59人,主要是其家屬和葉門執政黨官員,其中大部分人都安置在醫院或沙特政府所有的酒店內。

在葉門,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慶祝薩利赫離開,反對派誓言將阻止薩利赫回國。葉門議會反對派發言人穆罕默德‧卡赫坦說:“我們將盡全力阻止他回來。”

據半島電視臺報道,在薩利赫飛赴利雅得療傷後,葉門衝突雙方經沙特調停再次實現停火。6日,首都薩那街頭似乎仍在維持停火局面。

葉門反對派5日表示,以艾哈邁爾為首的“哈希德”部族武裝同意執行停火。代總統曼蘇爾‧哈迪也表示願意從戰鬥最激烈的市區撤軍,並撤除通往薩那主要道路上的路障。

有消息稱,薩利赫將在沙特滯留兩周時間,第一週需要術後康復,第二周將參加會談,但是此後他作何打算仍不得而知。

葉門新聞部副部長賈納迪表示,薩利赫將返回葉門,“薩利赫身體狀況良好,他有朝一日可能會放棄權力,但是必須遵循憲法途徑”。

沙特《阿拉伯新聞報》認為,薩利赫是否回國尚不清楚。由於他所受的非致命傷,這一點增加了其回國的可能性。如果他不回去,以他下臺為訴求的反對派抗議活動可能會平息,或者一場權力鬥爭可能會由此開始,亦有可能部落武裝的戰鬥仍會繼續。

在薩利赫赴沙特期間,雖然由副總統曼蘇爾‧哈迪代行總統職權,但各方都在博弈以填補權力真空。

英國廣播公司分析說,即使薩利赫想回國,沙特也可能不會允許。副總統曼蘇爾‧哈迪已經代行武裝力量和安全部門的指揮權,他還與美國駐葉門大使會面,就“與反對派合作的重要性”進行磋商。但由於薩利赫的兒子和親屬在精銳的安全部隊擔任要職,所以曼蘇爾也可能並不掌握實權。

此外,現在對葉門境內“基地”組織利用政治不穩的局面漁利的憂慮日增。美國擔心這個海灣國家的混亂局面會讓“基地”組織“坐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