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嚴格挑選實習醫生

【本報訊】衛生局強調,挑選全科實習醫生必須從嚴,保證他們接受培訓擔當衛生局醫生後,能向居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早前有316人投考全科實習醫生,僅兩人合格。衛生局表示,全科實習是進入衛生局醫生職程前的重要培訓項目,投考者必須擁有良好的醫學知識,以便日後能向公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希望從這300多名考生中嚴格挑選30人接受培訓,是次合格率偏低與考試題目及考試計分制度嚴謹有關,吸納合資格人才為公眾提供優質服務是本次招聘實習醫生主要考慮因素之一,不能因增聘醫護人員而降低甄選要求及條件。

衛生局指出,考試題目方面,形式和分數比重分為單選題和錯對題,比重各佔一半。當中錯對題題目採取倒扣分制,此類題目在作出選擇時,需要較深入和廣闊的分析考量,對部份考生來說,可能並不熟悉。所有題目其實都有考生選出正確答案,證明試題並不艱深。考試計分方面,根據第8/99/M號法令規定:“筆試成績以0至20分表示,得分低於9.5分之投考人不被錄取。”按投考人成績而制訂的圖表顯示,得分低於9.5分者呈正態分佈曲線的情況分佈。

衛生局強調,根據過往以及是次全科實習開考的報名人數情況及成績顯示,投考者質素參差。隨著本澳的社會和經濟不斷向前發展,公眾對醫療及其質素的需求愈來愈大和愈來愈高,為保障公眾獲得優質的醫療服務,必須嚴格挑選醫護人員。

衛生局表示,為解決須急切培訓醫生的問題,正制定完善的計劃,盡快再次開考全科實習培訓醫生。衛生局一直以來優先吸納本地醫護人才,是次全科實習醫生開考結果合格偏低與招聘外地醫生沒有任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