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防長:和平解決南海問題

【本報綜合】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表示,越南將採取和平及自我防衛政策解決南海(越南稱東海)問題。

南海問題 越防長:和平解決

中央社河內6日專電,越南「青年報」報導,第10屆亞洲安全大會昨天在新加坡閉幕,馮光青在會中說,目前各國提倡互相合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但仍可能發生不可避免的矛盾,甚至是衝突。

馮光青強調,5月26日在南海發生的事件,對維持當地的穩定發展造成困難。越南指責,中國大陸3艘海監艦26日入侵越南領海,破壞越南油氣集團探勘船的設備。

馮光青說,越南堅守國際法律,在保障領土主權、維持友好關係的原則下,和平解決南海問題,同時希望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馮光青說,首先要健全海上活動的相關法律。各國必須遵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南海共同行為準則宣言(DOC),進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與中國互相協助建立南海行為規範。

他說,越南向俄國購買6艘K級(Kilo Class)柴油動力潛艇,完全是為了自衛。越南並非企圖侵害任何國家,但將堅決反對任何侵犯越南主權的行為。

他強調,越南國防政策以和平自衛為主。一直主張與各國軍隊擴大合作關係,互相尊重、互相協助以應付各種安全問題,尤其是海域安全問題。

大陸布局南海

中央社台北6日電,蘊藏石油的南海是亞太地區的潛在火藥庫,在中國大陸加速擴充軍備、建造航空母艦後,宣稱對南海島嶼擁有主權的東南亞各國,無不戒慎警惕,並暗中展開軍事競賽與合縱連橫。

原本無人理會的南中國海諸島,在發現石油蘊藏後,其中有51個島嶼,陸續被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汶萊和越南佔領,其中又以越南佔據29個最多。

過去,東南亞諸國原本認為,大陸沒有長程部署軍力的能力,本著先佔為贏的做法搶占鄰近自己的南海島嶼,加上大陸經濟崛起後軍力跟著擴張後,北京當局以「和平發展」來對抗國際上「中國威脅論」的論調,東南亞各國仍持續著在南海島嶼的佔領權。

北京當局也為了強化大陸「和平發展」的印象,於2002年11月4日和東南亞國家協會(東協)各國簽訂「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承諾透過友好協商與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有關爭議,讓東南亞各國更加放心。

但是,隨著大陸近年來靠著經濟力量積極擴張軍力,向俄羅斯採購4艘基洛級攻擊潛艦配置在南海艦隊,又研製飛豹殲擊轟炸機和空中加油機,作戰範圍涵蓋南海海域,同時在西沙群島整建島礁工事、組建可隨時向南海進擊的快速反應部隊、增添監控整個南海的新式裝備、提升演習層次等,都顯示北京控制南海的決心。

此外,中共正在海南島三亞市興建可停靠航母的大型海軍核潛艦基地,顯示南海已成大陸軍事戰略佈局重點,引發東南亞各國緊張。

為對抗大陸不斷擴增的軍力,東南亞各國,包括向來與大陸維持良好關係的新加坡,紛紛展開軍備競賽。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去年公佈的報告指出,從2005年到2009年的5年時間裡,東南亞地區武器採購量,比上一個5年幾乎倍增。研究所武器轉讓項目高級研究員維茲曼(Siemon Wezeman)說,「一些東南亞國家預見到了威脅,中國成為該地區的一個問題」。

其中,和大陸曾因爭奪南海島嶼控制權而數度發生戰爭的越南,在擴充軍力上最為積極。越南最近更聲稱大陸海監船干預越南船隻探勘油氣、製造區域緊張,並揚言動用海軍。

菲律賓最近也指控中國大陸入侵「南海領海」,向聯合國遞交抗議書。菲國5月也傳出有意採購潛艦和美國要淘汰的巡邏艦,積極加強海上力量。

美國也對大陸意圖透過軍事擴張,逐漸控制被視為重要航道的南海,有所警惕。

以去年美越聯合軍演為例,即可看出美國高調、加碼介入亞太與南海事務的態度,目的還是鞏固美國利益。有觀察家認為,東協力量較小,當然歡迎美國表態介入,希望借重美國的力量,在南海與大陸一較長短。

大陸當局當然反對美國的介入。外交部長楊潔篪曾回應說,勿將鄰國之間領土、海權爭議,擴大為國際事件,中方也不接受美方提議的多邊協商模式。

東南亞國家和大陸相對來說國小勢弱,加上美國「重返亞洲」的全球戰略考量,東南亞國家勢必拉著美國參與南海問題談判。可以預見的是,南海議題逃不了美中對弈的格局。

中越加快推進跨境經濟合作

中新社昆明6月6日電,中國雲南省和越南老街省6日在此間召開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聯合專家組會議。雙方一致認為,應加大工作力度,加強各領域合作,加快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

今年5月6日,中國國務院《關於支援雲南省加快建設面向西南開放重要橋頭堡的意見》正式出臺。《意見》提出,以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為重點,完善跨境交通、口岸和邊境通道等基礎設施,加快推進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促進昆河經濟走廊的建設與發展。

雲南省商務廳副廳長朱曉陽稱,國內外環境非常有利於推動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雲南與越南老街省進一步完善了從工作組、政府主管部門到省級官員的經常性會晤與磋商機制,雙方互利互惠、互動合作的局面已經形成,這些合作機制將有力推動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併為貿易便利化、口岸設施建設、優勢產業合作等方面合作提供了便利。

越南也在積極推進河口-老街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工作。越南老街省計劃投資廳廳長鄧春風在會上介紹說,老街省已實現鐵路每天24小時通關,公路每天15小時通關,雙方口岸管理部門已經建立密切合作關係。昆(明)-河(口)鐵路對接的老街-河內鐵路已改造升級,昆河高速公路對接的老街-河內高速公路,目前在老街的一段已完成80%,預計2013年底完工,

鄧春風表示,進一步加快河口-老街經濟合作區的建設速度,必將進一步增強中越邊境地區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和區域合作中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促進兩國邊境地區經濟發展。

但朱曉陽亦坦言,河口-老街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存在的主要障礙是政策環境、制度創新、管理模式以及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貿易便利化、跨境直達運輸和企業參與等問題,需要系統研究並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