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誓言“寧死不屈”

【中新社北京6月8日電】在北約戰機對的黎波裏發動迄今最為猛烈的空襲之際,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當地時間7日發表全國講話,誓言將戰鬥至死,絕不屈服。

據《的黎波裏郵報》報道,卡扎菲7日通過電話在利比亞國家電視臺發表了長達75分鐘的講話。他講話的地點是阿齊齊亞兵營舊宅的廢墟,1986年那裏曾遭英美空軍轟炸,當時卡扎菲的養女被炸死。卡扎菲上一次露面是5月30日與到訪的南非總統祖馬舉行會談。

國家電視臺此次接到卡扎菲打來的電話似乎有些意外。卡扎菲在講話時一度提高嗓門,讓聲音更顯洪亮。電話中還傳來北約軍機的轟鳴聲,他後來迅速挂斷了電話。

卡扎菲用慣常的激昂語氣發表演說:“我們不會屈服!我們不會投降!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戰鬥到底!”他還說:“無論我們是否成為烈士,可能陣亡也可能自盡,我們看重的只有身上的歷史使命。”

這位強硬的利比亞領導人把目前控制著利比亞西部的反對派稱為“鼠輩”和為外國勢力賣命的“雇傭軍”。他聲稱,將向全國派出25萬至50萬武裝起來的利比亞人,徹底清除這個國家的“匪幫”。

卡扎菲還說:“現在我附近就有轟炸,但是我仍在抵抗,無所畏懼。你們永遠也無法將我們擊垮,我們是武裝起來的人民。”在聽到軍機飛行聲和爆炸聲後,他高呼:“ 我們比你們的導彈更強大,比你們的飛機更強大,利比亞人民的呼聲比爆炸聲更響亮!”

據半島電視臺報道,該市當地時間8日淩晨又響起巨大的爆炸聲。北約戰機7日白天進行了長時間轟炸,一波又一波雷鳴般的爆炸聲響徹城區。入夜後,一個小時內又發生數次空襲。期間,救護車的呼嘯聲和防空警報聲此起彼伏。

利比亞政府發言人穆薩‧易卜拉欣說,北約共計實施了60次轟炸,已造成31人死亡。他說:“明知如此邪惡的軍隊正在肆意用60枚導彈襲擊一個和平的都市,屠戮這裡的人民,全世界今夜怎麼還能安睡?而原本這一切都有辦法避免,那就是坐下來對話、談判。”

另據利比亞官員透露,此次空襲的目標包括“人民衛隊”營地和“革命衛隊”營地。英國國防部官員則宣稱,其戰機對卡扎菲政權位於的黎波裏西南郊的秘密警察總部和軍事設施採取了數輪行動。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北約方面7日證實,此次規模罕見的行動是對的黎波裏最密集的一次空襲。北約官員連日來多次警告說,將加大在利比亞軍事行動的範圍和力度。

該臺的報道說,利比亞國家電視臺除發佈卡扎菲的講話外,還播放了據稱是卡扎菲當天接見部落領導人的畫面。這段視頻的真偽尚無法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