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兩會舉行會議總結協議執行情況

【新華社台北6月8日電】第一次“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8日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各自率團出席會議。

兩岸兩會自2008年6月恢復協商以來,共計簽署了15項協議,達成兩項共識。目前各項協議執行狀況總體良好,取得豐碩成果,為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本次會議旨在回顧工作、總結經驗,更好地發揮協議功效,進一步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在會議開場的致辭中,鄭立中總結了兩會協商的幾點經驗,包括:“九二共識”是兩會協商談判的基礎,也是兩岸關係持續穩定發展的基礎;協議成效的檢視以平等互惠為原則,雙方不是利益博弈,而是互惠雙贏的平等協商;要以民生福祉為依歸。

高孔廉致辭表示,協議的簽署與執行同等重要,本次會議旨在確認成效、檢視問題、強化內容、補充不足。希望兩岸共同努力,讓協議的成效更加完善。

兩會就“個人遊”及空運增班等問題達成共識

【新華社台北6月8日電】“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8日下午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各率雙方有關業務部門專家與會。會議就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等問題達成共識。

在“個人遊”方面,雙方同意在6月底前開始實施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同時,雙方同意將逐步增加組團社數量,加強市場監管和安全管理,增加特色遊、深度遊等。

客運航班增班方面,雙方同意由目前的每週370班增加到每週550班以上,航點至少新增台南和江蘇鹽城。

“閩臺佛教書畫聯展”在福州舉行

【新華社福州6月8日電】8日,“第三屆海峽論壇•閩臺佛教文化交流周”的重要活動之一“閩臺佛教書畫聯展”在福州舉行,書畫聯展展出了150多幅作品,其中台灣作品70多幅。

福州市佛教協會榮譽會長釋廣霖方丈介紹說,這次畫展是一次有意義的佛教文化藝術活動,主要反映了近年來閩臺佛教文化交流的情況,多為閩臺書畫名家及佛教界知名人士所作,包括大陸佛教界釋普法、釋趙雄,台灣佛教界釋凈良、釋廣元,以及知名書畫家陳奮武、趙玉林等人的作品,可以讓廣大觀眾領略到佛教文化的獨特風韻。

釋廣霖說,近年來,兩岸佛教界以書畫為媒,通過開展佛教書畫藝術的多向交流,使佛教文化精髓和藝術神韻廣傳於世,使佛家悲智利物的主旨與中華民族久遠的藝術完美融合,通過佛教文化的親和力和影響力,極大地促進了海峽兩岸的溝通交流,為弘揚中華藝術,繁榮文化事業發揮了積極作用。

陸工信副部長奚國華下週來台

【中央社台北 8日電】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推動元年,大陸工信部副部長奚國華將於16日率團來台,出席17日至18日在台北舉行的兩岸信息產業技術標準論壇。

奚國華一直被外界盛傳即將接掌中國移動董事長,若消息屬實,此行來台可望與台灣電信龍頭廠商有更深入的意見交換。

奚國華將在17日舉行的兩岸信息產業技術標準論壇上,以「十二五規畫架構下之資通信產業未來發展」發表專題演講,對積極拓展大陸通信市場的台商而言,具有政策參考價值。

奚國華此行將率領百人團來台,華聚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說,17日與18日一連兩天的論壇,網羅兩岸科技菁英與會,除華聚會員外,也歡迎非會員廠商出席,共同探討兩岸未來科技商機。

大陸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婁勤儉2009年率團來台時,在台灣科技業造成旋風。奚國華訪台期間,除將應邀出席遠傳公司在板橋的TD-LTE試驗網開通儀式外,也會前往新竹科學園區與台中參訪,與資通訊以及綠能廠商會面,強化兩岸科技產業合作。

奚國華是應財團法人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邀請,出席17日第8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他預計停留至19日。

華聚基金會表示,奚國華將率領逾百名大型訪問團來台,其中不乏大陸重量級廠商,與台灣資通訊、LED(發光二極體)與太陽能光電等廠商進行交流。

此外,華聚基金會成員也都是台灣科技重量級大企業,包括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力晶半導體董事長黃崇仁、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焦佑鈞等,今年新加入會員則包括台積電與大同公司等。

2台灣殺人通緝犯福建遺返

【中央社台北8日電】兩岸司法互助合作又添一樁。大陸福建省公安廳透露,今天中午12時,福建公安機關順利遣返2名台灣通緝的殺人嫌犯,交由台灣警方透過廈門直航台北的班機遣返。

福建省公安廳港澳台辦公室官員告訴新華社,今天遣返的2名台灣嫌犯都姓陳,其中1名是1973年生,台北市人,於2004年9月26日在桃園縣復興路持制式手槍射擊,導致莊姓被害人中彈身亡、多人受傷,因涉嫌殺人罪被台灣警方通緝。

另1名陳姓嫌犯是1981年生,嘉義縣人,於2008年8月24日率眾至嘉義縣中埔鄉和美村中山路附近,以棍棒、利器等傷害林姓被害人致死,案發後逃至福建躲藏,因涉嫌教唆殺人罪被台灣警方通緝。

報導指出,台灣警方先後於今年2、3月向大陸公安機關提出協助緝捕及遣返上述嫌犯的要求,根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有關規定,福建公安機關於今年4月13日逮捕這2名殺人嫌犯,並於今天完成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