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桿菌疫情元兇難逮 豆芽仍為重點懷疑對象

【本報綜合】德國暴發的出血性大腸桿菌其傳染源仍未十分確定,德國聯邦健康部長巴爾建議民眾繼續放棄生吃黃瓜、番茄、生菜以及豆芽。“病源難測”、“資訊混亂”而愈演愈烈的恐慌情緒,歐洲各行業協作能力備受考驗。

德國腸道傳染病新患者減少

【中新社柏林6月8日電】德國聯邦健康部長巴爾8日在此間說,腸出血性大腸桿菌最嚴重傳染期已經過去,新增患者的數字正在下降。但由於其傳染源仍未十分確定,建議民眾繼續放棄生吃黃瓜、番茄、生菜以及豆芽。

在當日舉行的各州及聯邦健康和消費者部長緊急會議之後,巴爾向媒體宣佈,腸出血性大腸桿菌至今已造成25人死亡,並且這個數字還可能上升,因此尚不能解除傳染病流行警報。

德國北部的下薩克森州在對傳染源的調查中,發現許多患者與來自本州俞爾岑地區的一家芽類蔬菜廠有關。在對該企業750個樣本進行檢驗但尚未發現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的情況下,該州政府仍舊堅持懷疑芽類蔬菜為傳染源。

下薩克森州消費者保護部發言人對媒體表示,俞爾岑的這家企業有3名女工在五月初患腹瀉,其中一人被證實感染腸出血性大腸桿菌。有可能是這幾位女工在進行豆芽包裝的過程中帶入病菌。北德地區4個企業食堂和3家餐廳都曾經供應過來自俞爾岑的豆芽,這7個地方共有100余人患病。全德其他地區的許多患者也分別食用過該企業生產的豆芽。

腸道傳染病爆發時正是德國蔬菜上市旺季,從五月底開始,黃瓜幾乎無人購買,生菜和番茄的銷售量下降了六成,其他沒被點名的蔬菜如小紅蘿蔔、胡蘿蔔以及西蘭花的市場需求也大幅下降,就連新鮮草莓的銷量也比往年減少了三成,菜農每天損失達4到5百萬歐元。

德國蔬菜水果農業協會自己組織的檢驗結果表明,本國產蔬菜完全沒有遭受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的污染,呼籲政府停止對生菜、黃瓜和番茄的簡單警告。

恐慌情緒考驗歐洲協作力

中新社北京6月8日電,12個國家發現病例,25人死亡,超過2300人感染——5月下旬德國暴發的出血性大腸桿菌(EHEC)在歐洲蔓延並波及其他地區:加拿大6日報告感染病例,美國2歲小女童8日被指受感染不治……隨疫情蔓延的還有因“病源難測”、“資訊混亂”而愈演愈烈的恐慌情緒,歐洲各行業協作能力備受考驗。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8日向中新社記者證實,雖然多國發現感染病情,但幾乎所有病例都與德國北部病源發生地“有牽連”,因此,目前來看病源分佈仍主要局限于當地。據此前媒體報道,除一名瑞士患者外,所有因EHEC致死病患都曾到過德國。

世衛組織歐洲部官員泰勒‧薇薇恩(Taylor Vivienne)表示,有關此次疫情暴發源頭的調查仍在進行,但尚未查明“元兇”。

疫情暴發後,西班牙小黃瓜、德國芽菜苗被先後指為禍首,英國媒體近日又爆出“投毒說”,一時間流言四起。目前,俄羅斯等國已禁止進口歐盟蔬菜。在7日召開的歐盟農業部長緊急會議上,與會農業部長聲討俄方“封殺令”不符合世貿組織入世規則的同時,也不得不檢討歐盟現行食品安全警報機制。

雖然被證明無辜,但“蒙冤”的西班牙小黃瓜使當地農戶上周損失已達2.25億歐元。歐盟7日決定為受損農戶賠付1.5億歐元,高額賠付使得西班牙和法國表示資金不足難以承擔。但這僅佔農民損失的三成。

“缺乏科學論證的猜測所導致的過度恐慌正在蔓延”,歐盟健康專員達利7日強調,各國專家不應在尚未被科學確證的情況下急於發佈資訊,不成熟的結論導致了人們對食品行業的恐懼。

在疫情防控與彙報機制方面,薇薇恩介紹說,根據《國際衛生條例》有關規定,世衛組織與德國以及歐盟成員國內外的國際夥伴合作監控大腸桿菌疫情。參與疫情監控的專業研究機構覆蓋全歐,它們將病例及時匯總給德國當局,以協助其調查。

薇薇恩確認,目前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已經證實,引發此次出血性大腸桿菌疫情的是罕見的O104:H4血清型。它曾在人類病例中被發現,但從未在大腸桿菌疫情中出現。此次疫情暴發源頭尚在調查中。

她還介紹說,預防大腸桿菌的方法與其他通過食物傳播的傳染病相似,最基本的保證就是:飯前便後要洗手;生吃蔬果需洗凈。

中國重點改革食品安全監管體制

中新社北京6月8日電,中國政府正致力於進一步完善制度,以確保讓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國家發改委8日說,已將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列為今年的重點改革任務。

近年來,中國食品安全事故頻發。但在現行監管體系下,事前預防少,“運動式”執法多,日常監管薄弱,令監管效果大打折扣。

8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副司長連啟華表示,食品安全關係到民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穩定,關係到政府和國家的形象。他也坦言,“中國食品安全領域還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

在新近公佈的《關於2011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中,官方提出,要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建立健全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綜合協調機制,加強監管基礎能力建設和基層執法隊伍建設,加大行政執法和責任追究力度,完善應對食品安全事故的快速反應機制和程式。

連啟華說,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是中國著力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迫切要求。

除了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外,境外投資體制機制同樣被列入今年中國改革的重點。連啟華說,與境內投資相比,對外投資面臨的經濟政治環境更為複雜、不確定性因素更多。特別是最近一些國家局勢出現動蕩以後,相關問題更加突出。

他稱,目前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合作還處於起步階段,迫切需要建立健全相關政策體系,促進對外投資平穩有序健康發展。為此,年內官方將加快完善境外投資法律法規制度,健全支援“走出去”的相關政策和服務體系,建立健全境外投資風險防控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