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新建入境聯檢樓封頂 主體工程可望年底完成

【本報訊】珠海特區報報導,被列入珠海市十大重點建設工程的“拱北口岸改擴建工程”新建入境聯檢樓昨日正式封頂,記者從市口岸局獲悉,下一步將進行外牆裝修工程,力爭新建入境聯檢樓主體工程年底完工。

拱北口岸改擴建工程由入境和出境兩棟獨立的聯檢樓組成。出入境聯檢樓層數為三層,一、二層為旅客出入境旅檢大廳,三層為查驗單位辦公用房,總建築面積為4.3萬平方米。改擴建工程完成後,拱北口岸將由目前的日設計通關量15萬人次提升到日設計通關量50萬人次,對於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定》,促進粵澳兩地的交流都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拱北口岸改擴建工程自2010年3月29日動工以來,既要面對口岸地區大批人流對施工的干擾,又不能影響通關,有些工序只能安排在晚上12時閉關後和早晨6時開關之前進行,但建設各方克服了邊通關邊施工的種種困難,已經完成了2萬多平方米的建築工程施工,累計完成工程量約1億元,約占本次招投標工程量的60%。

新建出境聯檢樓施工所在位置拆遷工作量大,涉及到候檢場所、查貨平臺、地磅、管線大地溝和隔離監控等設施的拆除和搬遷。在海關、邊檢、國檢等查驗單位的全力配合下,上個月完成了場地所有建築物和通關設施的拆遷工作。施工單位經過一個月的奮戰,樁基工程現在已經完工,下一步將進行深基坑開挖和結構工程施工,新建出境聯檢樓預計今年年底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