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希望短期內停止塑化劑災難

【中央社台北8日電】馬英九今天說,面對塑化劑事件,政府衛生單位已清查1萬6000家食品業者與通路商,下架產品已有2萬多項,「這也是我們國家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維護食品安全的行動」。

馬英九晚間主持「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處理報告」簡報會議時表示,這一次因為2家不肖廠商在食品所添加的起雲劑中使用塑化劑,造成濤天巨浪,雖然只是兩個並不很大的廠商的不法行為,卻對台灣食品業者、整體國家形象造成非常嚴重傷害。

馬英九說,目前中下游涉案廠商已有400多家,可能受到污染的食品、產品高達900餘項,到昨天為止,“衛生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單位已清查1萬6000家食品業者與通路商,下架的產品已有2萬多項,這也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維護食品安全的行動。

馬英九認為,把塑化劑放到食品裡面,是許多食品衛生專家完全不可想像的事,「這是工業用的東西,居然進入我們的食品」;但是不可想像的事情發生了,將來政府就要去想像會不會有類似的情況重演。

馬英九說,在這樣的思維下,希望大家集思廣益,一起找出各種各樣的途徑,避免類似事件重演,希望在短期內能夠停止這場災難並告一段落,重新恢復商譽、重建消費者信心,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