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經濟方向正確 超越綠營

【中央社台北8日電】馬英九今天表示,亞洲四小龍中,台灣2000年到2009年排名較落後,但他上任後,力爭上游。這3年的發展,顯示政府採取的經濟產業方向正確,但應臨深履薄,否則不進則退。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議,邀“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憶如報告「台灣下一波產業發展的優勢與限制」。

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表示,過去1年,許多國際機構對台灣發展潛力的評比相當亮麗。經濟學人去年公布數位經濟排名,台灣是全球第12位,「我們當然不能夠以成為一個資訊科技(IT)大國為滿足,我們要逐步的轉到能源科技(ET)大國」。

馬英九說,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對台灣的報告中,“經建會”已找出落後項目,各部會共同研究如何改善。

馬英九表示,台灣拿到全球第6,「高興1個晚上就好了」。政府表現第10名,在野黨批評落後前一年4名,但「第10名的話,還是領先在野黨過去執政時候任何一年的名次。在野黨最好的時候,是第16名,我們能夠達到第10名,表示仍然是在進步」。

馬英九說,亞洲四小龍中,2000年到2009年這個階段,台灣排名較落後,「我們上任之後,是力爭上游」,但有些項目還沒完全改善,尤其是消費部分,還在四小龍最後。

不過,馬英九表示,經濟成長、國內投資、政府投資都慢慢跑到前面。這3年還無法扳回過去出現的劣勢,但「大的方向是朝這樣走,尤其是國內外機構,對於我們經濟發展未來的預測,都有一定程度的樂觀」;「我們也不必因此而自滿,凡是人家對我們樂觀,我們要注意,人家對我們悲觀,我們更要小心」。

馬英九說,經濟發展過程中,不進則退,一定要臨深履薄。這3年發展顯示,政府採取的經濟產業方向正確,但仍有些結構上較弱的部分,值得檢討。

馬英九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進口成長比出口快,代表台灣機器設備需求還是很高,「顯示出我們有許多的產品還是需要依靠來自國外的零組件,這方面,我們已經在改善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