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托兒所爆發腸病毒感染

【本報訊】衛生局近日再接獲四宗腸病毒群集性的報告。

出現腸病毒群集性感染的托兒所分別是位於南灣大馬路的聖安東尼幼兒院幼兒班3名患兒、筷子基社區船澳街的筷子基托兒所C1B班6名患兒、台山菜園涌邊街的明愛托兒所A1和C3班共4名患兒及台山巴波沙大馬路的同善堂第一托兒所中B和小A班共4名患兒。所有患兒病情較輕,已到醫療機構接受診治,無住院病例,亦沒有患兒出現神經系統異常症狀或其它嚴重併發症的個案。衛生局已採集患兒樣本進行檢測。四間托兒所已進行全面清潔消毒等感染控制措施。

昨日經化驗結果證實,筷子基托兒所的群集性事件是由EV71型腸病毒感染引起,而聖安東尼幼兒院則不是,至於明愛托兒所和同善堂第一托兒所的樣本仍在檢測中。衛生局已要求和指導托兒所加強清潔消毒等感染控制措施,並下令筷子基托兒所C1B班暫時停課,同時須進行全面的環境清潔消毒,以便阻斷幼兒之間的互相傳播。早前因EV71型腸病毒群集性感染的望廈托兒所已於6月9日復課。截至今日,衛生局今年共錄得三宗EV71型腸病毒感染群集性事件。衛生局正密切留意病毒群感染的發展,強調大部分腸病毒感染個案可自行痊癒,但少數病人可出現致命的併發症。

本澳現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季節,衛生局呼籲家長、學生和學校、院舍工作人員採取個人及學校和院舍的清潔衛生措施,預防腸病毒感染。個人若有發燒及出現手足口病╱疹性咽峽炎的症狀,應盡快找醫生診治,特別是症狀嚴重時。學校和院舍要留意員工和兒童的患病情況,病人應暫停上學入托,如有不尋常的集體患病情況,應立即通報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電話:2853 3525,傳真:2853 3524),及社工局或教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