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加強殘疾人社會保障

【新華社9日電】第四次全國殘疾人事業工作會議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殘疾人工作委員會主任回良玉在會上強調,要堅持把改善殘疾人民生、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作為殘疾人事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帶著深厚的感情做好殘疾人工作。

他表示,要大力推進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建設,大力弘揚扶殘助困的傳統美德和“平等•參與•共用”的現代理念,進一步強化扶持政策,創新體制機制,確保實現“十二五”殘疾人生活總體達到小康、參與和發展狀況顯著改善的目標。

回良玉強調,發展殘疾人事業,事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大局,事關社會公平正義。殘疾人仍然是社會最困難的群體,他們的生活水準和品質與健全人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就業還面臨較大困難,服務保障還比較薄弱。做好殘疾人工作,必須堅持以殘疾人為本,堅持普惠政策與特惠措施相結合,把健全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作為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優先領域,把保障殘疾人基本需求作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點任務,全面落實《中國殘疾人事業“十二五”發展綱要》。一要加大保障力度,著力滿足殘疾人基本需求,將殘疾人普遍納入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並給予重點保障和特殊扶助。二要大幅增加服務供給,優先發展殘疾人教育,穩定和擴大殘疾人就業,豐富殘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加大農村殘疾人扶貧開發力度,切實增強殘疾人發展能力。三要加強基礎建設,健全法規制度,重視人才培養,完善投入機制,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改善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支撐條件。四要建立社會化殘疾預防機制,加快普及殘疾預防知識,提高公眾殘疾預防意識,制定實施國家殘疾預防行動計劃,有效控制殘疾的發生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