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節能周周日啟動

【本報訊】“愛生活,齊節能”﹗一年一度的“澳門節能周2011”系列活動,將於6月12日在塔石體育館拉開序幕。歡迎市民踴躍參與,支持節約能源,加入全城節能行列,一起構建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由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主辦,數十個單位協辦及支持的“澳門節能周2011”系列活動定於6月12日至18日舉行。第五屆澳門節能周活動多元化,針對不同的年齡、階層、界別,有延續,有創新,希望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共建全城節約文化。

主協辦及支持單位希望通過一周的宣傳推廣活動,覆蓋全城,提醒市民節約能源人人有責,持之以恆,一代接力一代,使節能觀念延續不斷。

第五屆節能周系列活動包括12日(星期日)於塔石體育館舉行的啟動儀式, 屆時將會舉行大型的宣傳推廣活動,QQ到場打氣,以音樂、舞蹈、遊戲,脫口秀等帶出節約能源的信息,帶給觀眾歡樂。

今屆節能周以“愛生活,齊節能”為主題,提醒市民多留意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當中節約能源,例如1.使用節能電器,減少使用遙控器﹔2.穿著便服,將冷氣調至不低於攝氏25度﹔積小成多,集腋成裘。在啟動儀式之後,一連串宣傳推廣節能的活動還包括13日晚的“齊熄燈,一小時”。熄燈活動將在當晚8時30分至9時30分舉行。今年繼續得到各界支持,包括六家博企、多間酒店、銀行、商舖、政府部門,以及部分旅遊景點、大型設施,如三條大橋等報名響應,外港新填海區壹號廣場一帶亦報名參與,將在13日晚上8時30分起,一起關掉非必要的裝飾燈一小時,以示支持節能。能源辦呼籲全澳各大小企業、住宅等,齊齊響應,於當晚關掉非必要的燈,感受一下黑暗的一小時,提醒自己節能的責任。

由能源辦和公職局合辦的“便服夏,齊節能”,將於 6月14日至8月31日舉行。便服夏活動由政府部門帶頭,要求公務人員在非必要情況下穿著輕裝上班,將冷氣調校至不低於25度。便服夏活動除政府部門參與外,更鼓勵其他私人企業參加,共同攜手節約能源。

6月15日舉行「公共部門/機構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研討會暨企業交流會,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清潔發展機制項目管理中心主任康豔兵博士,以及本澳政府部門財政局、私人大型企業及專家學者等將出席交流,共同探討能源管理及提高能源效益的方法。

6月17日,“能源書刊暨「KidSmart 早期幼兒學習專案」贈送儀式將會移師到澳門科學館舉行,屆時將向42家幼稚園學校贈送由IBM公司送出的能源教育項目40台,以及能源辦出版的《能源故事》。當日亦宣佈正式開通能源辦所開發的「幼稚園能源教育」 學習軟體,將放置於IBM總公司(國際商業機器公司)的KidSmart網頁內(http://www.kidsmartearlylearning.org),供全球參與IBM 「KidSmart早期幼兒學習專案」的學校及非牟利團體或網頁瀏覽者免費下載使用。

此外,在得到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化地瑪聖母女子中學、培正中學、濠江中學、鏡平學校和物理暨教育研究會擔任指導單位,澳門教育暨青年局給予指導意見,並集結本澳多位教育工作者智慧和心血《能源教育-初中輔助教材》,亦將在當日正式發行,為本澳初中學生提供一本相對較系統、結合科普和通識,並含有大量本地相關能源資訊的本地教材套。

今年將繼續舉辦“澳門節能周2011”攝影比賽,活動是鼓勵人們將活動或生活中的節能的信息或節能行動,用相機將瞬間紀錄下來,宣傳節能的信息,鼓勵更多市民加入節能行列。比賽在節能周後結束,得獎作品除可獲豐富獎品外,還安排於議事亭前地的澳門商務旅遊中心展出,推廣節約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