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烏拉圭總統會談

【新華社昨日報道】正在烏拉圭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6月8日在蒙得維的亞同烏拉圭總統穆希卡舉行會談。

習近平首先轉達了胡錦濤主席的誠摯問候,穆希卡對此表示感謝並請轉達對胡錦濤主席的親切問候。習近平說,烏拉圭是南美重要國家。中烏遠隔重洋,但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建交23年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雙方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富有成效,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兩國在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交流合作日趨活躍,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溝通和配合。中方對兩國關係發展表示滿意。

習近平表示,中烏同屬發展中國家,面臨相似的發展任務,推動中烏關係持續深入發展,加強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新形勢下,中方願同烏方共同努力,把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推向新水準。一要深化政治互信,鞏固合作基礎。中方願同烏方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支持兩國立法機構加強友好往來。希望充分發揮兩國間各種對話機制的作用,加強相互理解和支持。二要發揮各自優勢,擴大經貿合作。雙方應加強質檢、海關、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優化兩國貿易結構,實現雙邊貿易平衡。三要促進人文交流,增進相互瞭解。中國政府積極支持和鼓勵兩國社會各界加強交往,在各領域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合作,使中烏友好更加深入人心。四要加強多邊合作,維護共同利益。中方願同烏方進一步密切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南美洲國家聯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中的合作,共同維護兩國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

穆希卡代表烏拉圭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習副主席來訪。他說,中國的蓬勃發展及為世界作出的突出貢獻令世人矚目。進一步發展與中國友好合作關係對烏拉圭具有戰略意義。作為中國可信賴的夥伴,烏方希望全面加強與中國的互利合作,也願通過加強政治對話,為促進拉美與中國的友好關係作出積極努力。

習近平同烏拉圭副總統兼國會主席、參議長阿斯托裏舉行會談

正在烏拉圭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6月8日在蒙得維的亞同烏拉圭副總統兼國會主席、參議長阿斯托裏舉行會談。烏拉圭外交部長和參、眾兩院外委會負責人以及紅、白兩黨等在野黨代表參加會談。

習近平說,阿斯托裏副總統先生去年8月在就任不到半年之際即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主持上海世博會烏拉圭國家館日活動,顯示了烏方對發展中烏關係的高度重視。訪問期間,我們進行了很好的會談,一致認為應該深化平等互信的政治關係,擴大互利雙贏的務實合作,促進內涵豐富的人文交流,加強密切協調的多邊合作。近一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又有了新的進展。雙方保持各級別交往,政治互信進一步加深,經貿合作富有成效。目前中國已成為烏拉圭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烏拉圭羊毛最大進口國。雙方在汽車製造、電信、金融等領域合作進展順利,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習近平表示,中方一貫重視發展同烏拉圭的關係,下一階段,我們願同烏方一道,重點從三個方面推動雙邊關係再上新臺階。

習近平表示,黨際交流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長期以來,包括執政的廣泛陣線在內的烏拉圭各政黨積極同中國共產黨發展交流合作,為推動雙邊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共產黨願本著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原則,進一步加強同烏拉圭各政黨的友好交往,為推動兩國長期穩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關係持續穩定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習近平副主席抵達聖地亞哥開始對智利正式訪問

應智利總統皮涅拉邀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9日淩晨抵達聖地亞哥,開始對智利進行正式訪問。

當地時間9日0時,習近平乘坐的包機降落在聖地亞哥國際機場。中國駐智利大使呂凡和智方高級官員登機迎請。習近平走下飛機,和在舷梯前迎候的智利代外長施密特等親切握手,互致問候。中國駐智利使館女青年向習近平敬獻鮮花。

習近平說,我此訪旨在擴大共識、增進友誼、深化合作、共謀發展。我期待同智利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我深信,此訪必將有助於深化兩國友好合作,推動中智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訪問期間,習近平將與皮涅拉總統、梅萊羅眾議長等智利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出席中智企業家委員會第五次年會開幕式,並到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發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