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免簽「國家」增 欲罷不能

【中央社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晚表示,現在拿中華民國護照可以到 114個國家或地區不須辦簽證,而且免簽「國家」「還在增加當中,欲罷不能」。

中華民國工商婦女企業管理協會晚間舉辦創會31週年慶暨建國百年愛心晚會,邀請總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致詞;總統在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總統表示,免簽不僅是省下簽證費及時間,更重要的是,當別的國家給予免簽,是代表其對該國的尊敬;國家受尊敬,人民才有尊嚴。

總統指出,他上任時,只有53個國家給予中國民國免簽,現在已經有114個。

總統進一步指出,歐盟給予免簽主要是因前年英國免簽,英國簽證費滿高,所以實施免簽損失不小,但去年台灣到英國的訪客較前年增加150%,雙方貿易增加25%,「他們認為做對了一件事」,所以歐盟也跟進。

遠航飛兩岸 機隊規模是關鍵

【中央社9日電】兩岸航線將再增班,復航1個多月的遠東航空可優先獲分配15個航班;不過,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今天表示,遠航兩岸航線要成行,機隊規模是關鍵,若數量不足,航班要收回。

遠航是在2008年5月停飛,當年底兩岸全面直航,民航局為遠航保留15個航班,先由其他航空公司代飛,承諾遠航復飛後再交還遠航;遠航今年4月18日復飛,民航局考量若要求其他航空公司將代飛的航班交出,已取得的時間帶可能不容易再拿到,協調等增班時,優先分給遠航15班。

民航局也要求遠航,必須以機隊規模做為經營兩岸航班的依據,當機隊規模達3架時,民航局同意飛5班,達6架時可飛10班,達9架時才可飛15班。

遠航表示,現在除了繼續修復飛機外,也已開始籌備購機或租機計畫,預定年底前就會有新機加入機隊,目標是讓15個航班全部可飛。

5大類查塑 吳揆:本週檢驗完

【中央社9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指示衛生署本週內完成5大類產品塑化劑查驗,從大賣場、便利超商到小攤販、偏鄉零售商店、自動販賣機,都要完成檢驗,務必保證「上架即安全」。

吳敦義上午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署、經濟部、環保署及農委會有關「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後續處理」報告後表示,對於未能及早發現積弊,政府誠摯、虛心地向全體消費者及國人表達歉意。

他說,經過一段時間查緝,已看到成效,但必須儘速處理終結,以安定民心、恢復社會秩序。

吳敦義要求法務部嚴防違法者脫產、串供、湮滅證據,並確實掌握帳冊、進銷貨資料,追查違法產品的流向,儘速偵辦,依法嚴懲黑心違法業者,釐清廠商民事、刑事責任,作為求償依據。

他表示,政府目前推動的CAS(優良農產品標章)及GMP(食品良好作業規範)認驗證制度,由專業驗證機構進行嚴謹審核與查驗後才核發優良標章,請農委會及經濟部鼓勵業者積極參與,並加強抽驗查核;經濟部也要協助國內食品產業,儘速走出塑化劑事件陰霾。

為杜絕不法添加,吳敦義指示衛生署、環保署強化食品及化學毒性物質的源頭管理機制,推動食品添加物工廠GMP認證及食品製造業者管理,針對高風險產品,優先推動食品安全履歷制度,並全盤檢視列管化學毒性物質的列管層級或不列管的合理性,採取改進措施,務必讓MIT產品獲得信任。

吳敦義也請相關單位研究如何幫助人民求償,但是求償者不包括採購添加塑化劑的共同加害人,至於受塑化劑影響的業者,必須等檢調偵辦後才能申請退稅。

退將登陸 總統要訂規範

【中央社9日電】總統府發言人范薑泰基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責成相關部會,草擬「退役將領赴大陸地區的行為規範原則」,必須以「行程透明、言行謹慎與不違反國家政策」為準則。

報載指出,中國大陸解放軍少將羅援日前在一場兩岸退役將領的聯誼活動,引述1名台灣退役高級將領的話說「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消息傳回台灣,引發爭議。

馬總統今天邀集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國防部長高華柱、退輔會主委曾金陵等人,聽取各單位對事件的報告,並要求各單位向退役將領再度明確宣示政府立場。

范薑泰基轉述,馬總統要求相關單位繼續查證,如果媒體報導屬實,不僅違反政策、極為不當,也必須給予嚴厲譴責。總統同時要求國防部會同退輔會、陸委會研擬行為規範,務必以「立足台灣、關懷兩岸、中華民國利益優先」,以及「行程透明、言行謹慎」,做為日後退役將領赴中國大陸的行為準則。

范薑泰基說,馬總統強調,退役將領雖不具官員身分,但其敏感度並不低於官員,這次事件不排除有新聞誤傳可能,但也給政府一個警惕。

此外,范薑泰基說,馬總統認為,未來如何防止類似事件再度重演,靠修法或許緩不濟急,最好的辦法是情理並用,透過人際關係私下勸說的同時,也要相關單位向退役將領們重申政府立場,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海峽兩岸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動兩岸交流。

范薑泰基說,總統認為現階段絕對不會授權任何人討論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必須以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先急後緩的原則,穩步推動兩岸關係。

小英會德媒 強調台海穩定和平

【中央社9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告訴德國媒體,希望未來台海兩岸「能維持穩定及和平的關係」。她強調:「我們同時也要提醒中國,它必須尊重我們的主權」。

蔡英文與隨行人員今天上午在柏林與德國媒體會談。她表示,對德國的能源政策印象深刻。與德國政界及學界人士會談,主要是討論能源問題,也談到一些政治議題,尤其是與中國的關係。

她說:「我想普遍的感覺是,台海雙邊關係應該是和平且穩定的。經貿關係應持續發展,而台灣最重視的民主和人權應該被尊重。」

作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特別提出台灣選民關切的問題,包括社會與經濟的不平等、產業的調適問題,特別是產業結構,還有住屋的問題,以及民進黨的相關政策。

針對德國媒體有關兩岸關係發展及民進黨政策的提問,蔡英文表示,對台灣而言,過去數十年來這一直是重大的政策挑戰。

她指出,台灣面對經濟、政治和安全各方面挑戰,一方面台灣致力於強化民主,同時又必須面對一個不願意放棄對台用武的獨裁政權,尤其複雜的是,台灣業界以中國為主要外銷市場及投資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