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抗生素含塑化劑回收台濃縮果漿果汁下架

【本報訊】衛生局繼前日檢出由法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生產的抗生素Augmentin Syrup 156mg/5mL 含有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異癸酯 (DIDP)”,下令回收該藥物,昨日再檢出由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所生產的抗生素Augmentin Syrup 457mg/5mL 含有上述塑化劑。

為保障公眾健康及作為預防性措施,衛生局已要求藥房及有關的藥物出入口商回收上述藥物。市民如在仁伯爵綜合醫院獲處方上述藥物,可前往該院兒科急診,以便獲安排處理,在其他醫療機構或診所獲處方上述藥物的市民,可與主診醫生聯絡以獲處方替代藥物,市民不應自行停藥。

另外,食品安全統籌小組與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已建立聯絡機制,根據最新通報之訊息,由台灣生產商“金饌生化科技有限公司”製造的所有批次所有口味的濃糖果漿以及“金吉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的水蜜桃汁,懷疑受到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DEHP)污染。食安小組即時通知業界將倘有之問題食品下架。經小組派員巡查市面,暫未發現有關的問題食品。

另外,食安小組分別於六月七日及八日抽驗了本澳台式飲品店的原料及超級市場食品,包括1款台式飲料濃縮原液、5款台式飲料原料、7款餅乾類食品、1款即食碗麵、2款糖果、2款沖劑及1款醬油製品,全部樣本均沒超出塑化劑含量1.5ppm的行動水平。食安小組將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繼續派員巡查市面及抽查食品。

為方便市民及業界了解食品安全訊息,食安小組每日更新有關台灣塑化劑事件的資訊,包括最新消息、食安常識及常見問題等,並公佈“含有受塑化劑污染起雲劑之產品資料表”,市民可瀏覽民政總署網站的“食品安全資訊”專頁http://www.iacm.gov.mo/foodsafety/c/info/default.aspx了解更多資訊。

短期服用DIDP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長期及大量服用可能對肝臟及生殖系統造成影響。市民如有任何疑問,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598 3523或於非辦公時間致電6683 3329向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