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將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電】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10日在北京表示,應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邀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6月15日至18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訪問城市包括莫斯科和聖彼得堡。

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程國平當天向媒體介紹胡錦濤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有關情況。拉佐夫介紹,胡錦濤將同梅德韋傑夫會見,和普京總理舉行會談。訪問期間,雙方將簽署關於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通過關於《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的聲明,還會簽訂一系列部門之間、企業之間的協議文件。

拉佐夫說,胡錦濤還將參加第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這是俄方每年在聖彼得堡舉行的大型權威經濟論壇,今年預計來賓人數將超過4000個。為慶祝兩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週年,兩國元首將會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隆重文藝演出、音樂會。

拉佐夫稱,中俄政治、經濟、人文、科技等領域合作快速發展,高層往來頻繁。去年兩國貿易額超過590億美元,中國第一次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上半年,兩國貿易額繼續快速增長,如果年底之前能夠保持這個增長速度,貿易額將會達到700億美元左右。

國際局勢方面,拉佐夫表示,據預料,此訪期間兩國將討論西亞北非局勢、鞏固聯合國的中心協調作用、在20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國際機制中加強合作、阿富汗局勢、亞太局勢、伊核問題、朝核問題、東北亞局勢等問題。

能源合作是中俄務實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中俄天然氣合作,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程國平表示,中俄兩國政府對此予以高度關注,兩國企業目前按照市場原則正在進行積極談判,相信經過雙方談判後,會達成協定。